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纸张采购不再“洛阳纸贵”
2015-10-21 08:30: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纸张采购作为出版单位经营的起点及造纸企业与市场接轨的节点,目前已由传统单纯的物资资料变卖变为相关企业降低成本的源头。9月18日,中国出版协会材料工作委员会在年会上对2015版纸张采购合同进行了推广。纸张采购合同的规范化成为中国版协材料委及各采、供企业的共同诉求。

首推纸张采购合同

为了进一步规范统一纸张采购合同,为各出版社订购纸张工作提供便利,中国版协材料委检验评比部组织人员对部分出版社纸张采购合同进行了梳理。中国版协材料委主任、金盾出版社社长张廷扬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质量好、价格低、供货及时是制定纸张采购合同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结合纸张采购中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了采、供企业意见,对纸张采购合同进行了完善,制定了2015版纸张采购合同,力求为各企业提供纸张采购的参考依据。”

原有合同条款哪些有用、哪些没用,中国版协材料委进行了筛选,集各企业纸张采购合同的优点构成了目前纸张采购合同范本。“当然,我们协会的目的只是为各采供单位提供方便,合同的使用并不具备强制性。各企业如果采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条款进行增添或删减。”中国版协材料委秘书长陆进福如是说。

这是中国版协材料委首次以协会的身份来制定和推广纸张采购合同。参与制定纸张采购合同的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郭宝告诉记者,合同的制定是站在采供双方的立场上,其中涉及的条款不会偏向任何一方。

据记者后期采访获知,北京高富商事贸易有限公司在9月23日与化学工业出版社签署合同时就采用了2015版纸张采购合同。该公司总经理王志斌表示,与之前使用的采购合同相比,新合同的要求更为具体。比如,之前的合同对于纸张质量要求只是一笔带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即可,而新合同则详细规定了纸张适应印刷的要求。“我们刚进入新版纸张采购合同的试用期,之后会根据效果进行修正。”

纸业步入买方市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8月造纸和纸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了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就目前纸张市场来说,供大于求,利润空间压缩,纸业已进入买方市场。

造纸行业的供大于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的产能过剩。王志斌说,目前各大纸厂新上产能较多,而很多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却相对缓慢。对纸张需求的下降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改善,行业景气度不会快速回升。

纸张价格的长期低迷造成造纸企业赢利水平下降甚至亏损,但同时也意味着造纸业洗牌的加速。参加年会的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域销售经理唐景珲告诉记者,纸张供大于求的现状实际上促使造纸企业在产品上拼质量、拼服务,如何取得发展与对客户需求的把握及企业自身的服务理念相关。

当然,买方市场对出版社的纸张采购而言是有好处的。郭宝说,这意味着纸张原料成本的降低。

在纸张市场赢利空间日益收窄的状态下,纸张价格低位运行的状态已相对稳定。关于造纸行业的发展方向,各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给出了相似的答案——千方百计降低成本、采取精细化管理或许是较好的出路。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