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奇瑞先锋车队“战疫记”
2020-02-19 12:10:59  来源: 新华网

奇瑞先锋车队“战疫记”:守护生命通道的“逆行者” 

 

     一场突发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进入了停滞模式。为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芜湖市自1月31日24时起,也停止了市区所有巡游出租车的营运,大幅缩减公交班线。芜湖交通运输部门紧急组建了一支由55名志愿者组成的党员先锋应急服务车队,免费为医护人员通勤、病患出行、紧急防控任务等提供保障服务。

 

 

 

 

 

 

  这支“逆行”上线的志愿者队伍中,将近1/3的成员来自同一个企业——奇瑞控股集团旗下的奇瑞出租公司,他们同时也是“奇瑞出租先锋车队”的主力队员。在得知当地急需组建志愿服务车队的消息后,大家互相传递消息,一呼群应,纷纷报名加入。短短20余天时间里,他们奔波于医院、特困群体之间,为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及老弱病残孕提供志愿服务400余次,紧急运送医疗器材20余次,成为城市生命通道的“守护者”。

 

 

  风雨护送,为就医者打通“生命通道”

  2月10日,芜湖市民郭女士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里写道:“尊敬的党员先锋应急车队汤先生、彭先生:在疫情如此紧张的当下,你们凭借着自己的一颗善心,和对党员身份的觉悟,冒着风险为我这样的特殊人群服务,分文不取,谢绝感谢,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和感动。世间好人如此,让我们在这即将过去的寒冬里感到暖心和美好。愿好人一生幸福美满,平安顺遂!”

 

 

  原来,郭女士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到市区医院进行2次血液透析。她家住芜湖城北,离主城区20多公里。由于郭女士年事已高、中风后行动又不方便,平时都是让女儿陪坐出租车去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出租车停运,她家也没有私家车,透析治疗成了大难题。家人在焦急之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网上查到了奇瑞出租先锋车队的联系方式。车队得知郭女士的实际困难后,立刻安排队长汤洪武、彭昌胜2位师傅,与她结成“接送对子”,每周2次按时接送,帮助郭女士和家人解了燃眉之急。

 

 

 

 

 

  旅美华人姜先生常年居住国外,他的老母亲今年80多岁,和老伴长居芜湖,患有多种疾病。2月9日上午,姜老太急需去医院取药,但儿子不在身边,公交和出租系统基本停运。社区工作人员帮她联系上了先锋车队的马本萱师傅。马师傅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刻驱车将姜老太和老伴送到医院。他还一路搀扶着两位老人走进医院,代其排队挂号,全程陪同就诊。11点左右,待姜老太就诊结束后,马师傅又将两位老人安全送回家。姜先生得知这一切后非常感动,“跨洋”向马师傅发信息致以感谢。

 

 

  许多得到党员先锋车队帮助的受助人,都希望以油费等形式发红包致谢,累计近4000元,通通被队员们婉言谢绝。为了支持先锋车队继续奋战在抗疫前线,有的受助人想尽办法送来方便面、防疫手套、防感染喷液,还有受助老人远在天津的儿子,给队员们买来汽车充气泵,方便他们加班和出车。这些都让先锋车队的志愿者们感受到温暖,更加坚定了抗疫胜利的信心。

 

 

  破急解难,做“白衣天使”的坚强后盾

  拥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马本萱,是奇瑞先锋车队的副队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马本萱主动找到防疫定点医院——市二院,提出免费接送医生和困难群体。“我是一名老党员,接受过医务常识培训,请把最危险的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给我。”主动请缨的马本萱与市二院防控中心的医务人员结成了“接送对子”,起早贪黑接送他们上下班。他还不顾个人安危,蹲守发热门诊待命,随时为阻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提供应急用车服务。因为自己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马本萱每次回家后都不敢和家里人靠近,总是自己悄悄地在客厅休息。

 

 

 

 

  “你们的守候和付出让我们这些一线医务人员感觉很温暖。我相信,咱们携手一道抗击疫情,一定能打胜仗!”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的护士章翠萍,向连日来接送她的马本萱表示感谢。2月3日晚10时点,为了送一位防控中心的医生回家,马本萱在车内等了2个多小时。医生觉得很过意不去,马师傅却说:“你为了救治病人加班加点,我等一会儿是应该的。”有时医院人手和车辆忙不过来,马师傅不仅用出租车帮医院紧急运送医用器材,还自己充当搬运工,帮医护人员搬运器材,每箱器材都有50多斤重,常常累得满头大汗。

 

 

  多年坚守,爱心团队的温暖接力

  奇瑞出租先锋车队成立已经7年,曾被评为芜湖市2019“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这支由17名出租车司机自发组建的志愿车队,7年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100多次,免费出车里程4万多公里,无偿献血1.7万毫升,爱心送考2000余人次。车队还积极参加各类爱心捐赠、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有一年夏季,市中心血站用血告急,车队驾驶员们通过电台得知后,一致决定前往血站义务献血,当天就献血3400CC,缓解了血站的“用血荒”。

 

 

  据了解,奇瑞出租先锋车队是此次奇瑞投入各类公益服务的诸多志愿队伍之一。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奇瑞控股集团在严格落实内部防疫抗灾的同时,通过捐款捐赠、海外采购物资、生产救护设备、投身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投入抗疫救灾行动,驰援国内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