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致敬!战“疫”一线的扬子江人
2020-02-08 18:58:3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武汉告急!物资告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号召大家一道为全国抗击疫情做贡献,以服务为荣彰显责任和担当。在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群扬子江人奋战在第一线,他们当中有党员干部,有普通员工,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履行制药人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护佑众生”的大爱情怀。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晚上8点半,三辆满载药品的大货车从扬子江药业集团汽运公司驶出,冒雨启程,连夜奔赴武汉。

 

       从接到来自华润湖北医药公司的商函,到装车完毕发运,仅用了短短几个小时。由于这次任务时间紧、情况特殊,汽运公司党支部紧急发动,挑选精兵强将出征。

 

       “我是共产党员,请组织上批准我去送药!”汽运公司安全员徐猛第一个踊跃报名。退伍老兵、具有30多年汽修经验的严章平,不顾岳父病危、母亲住院需要照料,主动要求随队保障。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10多名驾驶员和管理人员纷纷请战,接受公司的挑选。

 

       今年56岁驾驶员戴建元,驾龄长达22年,曾经参加过2003年非典和2008年汶川救灾,身经百战,对灾难有着深刻的认识。“武汉人民有难,我们感同身受,一心只想尽快把药品送到他们手中!”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愿再次担当起运输车队的主力。

 

       为确保行车安全、人员平安,汽运公司严挑细选,最终确定戴建元、孙权、王大庆3名驾驶员出征。由车队负责人单霖君亲自带队,安全员徐猛、调度员吉圣太、修理员严章平跟车保障。他们备足了干粮和水,一路上不停地给驾驶员鼓劲,陪他们说话,防止疲劳驾驶,相互督促做好防护措施。

 

       高港相距武汉750公里之遥,恰逢春运高峰,夜间行车难度增大。时间就是生命。凭着丰富的驾驶经验,他们将规划好的行车路线谙熟于心,行车过程中密切关注前方路况,大家通力配合,及时避开多处拥堵路段,把路途耽搁的时间降到最低。

 

       “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凌晨1点多,当行至安徽境内时遇到大雾天气,害怕高速公路封闭,缓慢行驶大约数十公里,后来雾终于散尽。”单霖君庆幸地说。

 

       连续10多个小时的夜间长途驾驶,让每个人身心疲惫,但他们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丝毫没有松懈。直到临近武汉,他们才在一个服务区作短暂休息。与困乏相比,一种接近疫区的恐惧,让每个人高度紧张起来。为避免接触病毒危险源,他们不与陌生人接触,尽量不喝水,吃饭、休息全在车上,做好防护与消毒,时刻保持警惕。

 

       “说不怕,那是骗人的,起初家人也不同意我去,但得知患者急需药品,也都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驾驶员孙权欣慰地说。他相信,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一定能顺利完成任务。

 

       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钟,车队终于顺利抵达目的地。中午12点卸完货,未作片刻停留,赶在武汉封城前踏上返程之路。

 

       “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扬子江人用爱心之举,赢得武汉人民的称赞。看到挂有横幅的扬子江送药车队,沿途的环卫工人自发地向他们鞠躬行礼,每个人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所有的疲乏顿时消失。

 

       回到公司时,已是晚上9点多。在经受严格的体检和消毒后,接受为期2个星期的居家隔离。尽管暂时不能与家人和亲朋好友接触,但他们每个人都倍感自豪,无怨无悔。

 

       他们,为“战疫”春节无休

       今年春节,因疫情突发而变得非常特殊。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急需药品,集团8家子公司、10多车间提前复工,许多扬子江人主动放弃休假,战斗在生产一线。

 

       大年正月初一,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固体制剂1号车间内,一片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20多名工人坚守在生产线上,加紧生产国家集采药品依苏,全力以赴保障供货。

 

       “让全国的患者用上自己生产的药品,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我能行也一定能干好!”面对车间生产任务重、人手紧,已怀孕8个月的陈进,主动请缨,要求加班。她说服了家人,依然选择了上班,和同事们一道奋战在包装工段上。

 

       车间主任徐腾介绍,从去年10月底起,他们已连续3个月保持目前这种状态,每天工作长达12个小时。“尽管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但为了满足全国患者用药需求,个人这点牺牲算不得什么。”对远在山东的父母,他内心总有些许愧疚。

 

       集团有限公司口服液2号车间生产的蓝芩口服液,是治疗普通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常用药,可作为疫情下的辅助用药,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车间于大年初二就恢复生产,140多名员工实行封闭式管理。

 

       车间副主任杨开兵的爷爷正月初四突然过世,此时恰逢接到公司封闭式管理通知,他强忍失去亲人悲痛,收拾行李,初五一大早就赶回公司报到,连爷爷出殡葬礼都未能参加,全身心的投入繁忙的生产中去。

 

       没有什么比战胜疫情更重要!像杨开兵这样,无数普通的扬子江人用无私的奉献,汇聚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人人都是参与者、支持者,共产党员始终冲在最前头。

 

       “我是党员,我先上!”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喊出了最响亮的口号。江苏制药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李伟欣率先垂范,带头清理南官河和小龙河环境卫生,春节期间和员工一道坚守岗位。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加班加点,公司上下卯足了劲,全力以赴投入保障供货,焕发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

 

       叶梅,股份公司化验室理化一组组长,一位两岁多孩子的母亲。1月29日,公司紧急入库1批乙醇,为保障乙醇的使用,迫切需要人员进行检测。接到公司通知后,叶梅赶紧把孩子托付给家人,火速赶到现场。装乙醇的槽车有两三米高,只有一个垂直的梯子上下。“上,还是不上?”一向恐高的她陷入激烈的思想斗争。

 

       “身为组长和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应该冲在前头,给组员作出榜样!”她鼓起勇气,最终战胜了恐惧,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叶梅处处率先垂范,做好在岗员工的思想工作,保证人心稳定。领导考虑到她孩子小,曾建议她回去,但被她毅然回绝,“组长就是组员的定心针,只有组长在大家做事才安心。”

 

       孙浩,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员工,奋战在公司后勤保障一线。得知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消息,正因伤休假的孙浩立即做出决定,与同事们一起到岗,一起承担后勤保障任务,负责几百号人的伙食。家人的担忧、不理解,终究拧不过他的执着,只能再三嘱咐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为了让员工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吃好,他更加注重日常伙食的营养搭配和食堂安全卫生,每天对进货菜品都严格的把关。“要暖心,就要先暖胃”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每天总是早早起床,一瘸一拐的忙碌在后厨,变着花样给大家做菜,改善大家的伙食,从未听他喊过一声累。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冲锋在前,自己受伤坚持一下就好,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保障才是大事。”孙浩表示。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视人民健康高于一切的扬子江人,用行动践行着“护佑众生”的使命。让我们致敬这些平凡的健康守护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