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胡晓飞和他的冻干阵地
2019-11-24 12:21:30  来源: 新华网

【扬子江工匠系列七】 胡晓飞和他的冻干阵地

 

 

        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制药一线的普通员工

    他们,有着“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匠心情怀

    他们,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

    坚守质量,从不懈怠,只为患者用上放心药

    追求卓越,坚定前行,无畏勇攀制药高峰

    让我们走近这群可亲可敬的人

 

      2015年,胡晓飞从学校毕业后加入了扬子江药业集团苏州海岸药业有限公司,4年来,他扎根在生产一线,已经在冻干岗位度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如今冻干机已经成为了他最亲密的工作伙伴。

 

 

     工作严谨、吃苦耐劳、认真钻研是同事们对胡晓飞的一致看法。胡晓飞说“万事不要怕吃苦,从开始就要想着把事情一丝不苟的完成,要尽力做好它。”

 

    摸索中向前行

     2018年5月,海岸冻干车间启动了新建车间的GMP认证项目,认证品种是注射用苦参碱。冻干是无菌制剂生产流程中的核心一环,药液灌装后在这里升华干燥,成型后进入下一道工序实现完全密封。在拿到生产工艺的第一时间,车间开展了第一次试生产。试生产过程中,冻干产品普遍出现上部断层,底部皱缩等问题。而预定计划是 6月份完成冻干工艺摸索。摆在胡晓飞眼前的难题是,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一个月时间去攻关。算上冻干周期,加上准备时间,试验需要2天一批,一个月下来只有15次机会。

 

 

     为了加快进程,胡晓飞将两台冻干机交替使用,当时岗位上只有两个人,他们采取白加黑的12小时轮班模式。记得有一次攻关中要放置产品探头,让设备记录产品温度曲线,需要人员24小时坚守在冻干箱观察视镜处,全程跟踪冻干形态的变化。人员观察记录这一环节的考验是十分残酷的。冻干箱大门视镜在二楼B级区,冻干箱的侧面视镜在二楼夹层区域。胡晓飞和同事两人,一个人进B级区观察,另一个人在夹层蹲守观察,各自约好时间,每隔一小时,拍照记录一次。令人头疼的是,在冻干前期阶段,整个冻干箱处在零度以下的低温环境下,玻璃视镜外表面因为热空气凝结总是雾蒙蒙的,为了能观察到里面的情况,只能不停地擦拭。胡晓飞笑称:“一晚上下来,擦得怀疑人生,眼睛涨得直流眼泪,3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一楼、二楼、三楼来来回回观察记录,腿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这仅仅是一批的工作,更何况是连续几批的观察记录,任务难度极大,但胡晓飞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死磕到底的犟劲,坚持了下来。

 

    追求从未止步

     冻干程序启动了,生产监控的战役拉开帷幕。第一阵地,冻干机械室,胡晓飞仔细的巡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听声音,看仪表,嗅异味,他细致入微,抓蛛丝马迹,防止任何异常趋势抬头;第二阵地,冻干电脑控制室,胡晓飞总览全局,以设定工艺参数为尺,度量程序运行的正确性,参数执行的合规性,保证工艺程序正确执行;第三阵地,夹层冻干箱视镜处,胡晓飞认真分析冻干产品在各阶段的形态变化,确保产品按照预定的冻干效果呈现。

 

 

     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6月,在集团组织的技术创新评比大赛中,胡晓飞以《苦参碱冻干成形良率的提升》为题进行汇报,最终取得“金匠个人”的荣誉。他在冷冻干燥岗位上,先后完成了苦参碱、兰索拉唑、生长抑素等多个品种的转产工作,帮助所在车间于2018年9月顺利通过了GMP认证工作。

 

    关山度若飞,胡晓飞与他的冻干团队前进的步伐从来没有停下。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