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隆基股份总裁:对光伏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2019-11-21 09:17:08  来源: 新华丝路网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对光伏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18日在巴黎出席第16届财富全球论坛时表示,光伏加储能是人类未来能源的主流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利武器,因此对光伏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之一。今天的隆基股份正走在—条从产品创新改变行业到技术创新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创变之路上。业务范围涵盖从光伏材料、光伏发电设备到太阳能电站系统的光伏全产业链。

李振国说,2004年之前我们是一个小的半导体公司,2004年把业务转向光伏单晶硅,大概用了7年的时间,到2011年的时候,公司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光伏单晶硅的制造企业。

自2016年起,隆基股份开始布局海外,现已在北美、澳洲、欧洲、日本、中东等1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子公司及办事机构。2019年上半年,隆基组件产品的海外销量已达到总销量的76%,同比增长252%。

李振国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光伏产品的度电成本在不断下降,光伏发电正逐渐摆脱“昂贵”的印象,优势将充分释放。他说,“用清洁能源生产光伏产品,并将光伏产品应用到海水淡化、荒漠治理等领域,进而逐步固化碳排、实现负碳地球”。

李振国还提出了“Solar  For  Solar”的生产制造理念,就是用光伏的能源进行光伏制造,它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这个是我们将去规划做的事情,是我们的目标,而且我相信将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针对光伏发电不连续的特点,李振国说,其实在未来是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解决的,一个方面包括化学储能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还有就是可以用抽水蓄能,以及电动汽车的普及都可以起到有效的调节作用。

近日,全球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首度发布了“营收10亿美元以上的上市公司200强”榜单,隆基股份成为入围该榜单的21家中国内地企业之一。在这份榜单之中还包括东京电子、台积电、任天堂、三星SDS、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知名企业。

取得这样的成就,李振国认为依赖于公司有两大优势,一是完全依赖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形成了技术领先;二是财务健康。

李振国说:“作为科技驱动的企业,隆基每年都保持着几十亿元的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高达5%-7%,这在光伏产业内是非常罕见的。正是这样不懈的创新追求,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性价比得以领先行业。”

李振国说,目前光伏产业在没有实现平价上网或者去补贴化之前,各国政策对市场影响很大,一个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市场剧烈的波动。为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隆基的负债率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在50%左右,这是一个稳健的水平。

“尽管我们有着技术上的优势,但是我们并不会盲目扩张,我们深知自己的优势在于做好产品,而不是盲目向产业链的其他领域扩张。”李振国说。

李振国指出,“光伏资源是无限大的一个资源,而且过去十年里,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太快了,超过了大家的想像,甚至超过了我们从业人员的想像。所以作为清洁能源,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一定非常光明。”(刘金辉、刘芳)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