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钱币上的中国(一):老工业基地的新生
2019-11-18 22:44:4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沈阳11月18日电(记者程露、赵洪南、曹凯)在辽宁省沈阳金融博物馆,有一张人民币总能唤醒人们对过去的记忆:票面上的炼钢工人手持钢钎,面前是钢花四溅的炼钢炉。

 

      8月6日,游客在沈阳金融博物馆展厅参观。新华社记者赵泳摄

 

      沈阳金融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刘磊说,这张炼钢工人五元券是上世纪60年代发行的,票面设计精美、颜色协调,在国际钱币界广受好评。

 

      全世界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在用人民币。人民币作为国家名片,其图案设计反映了新中国70年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废待兴。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摇篮”的鞍钢在新中国成立三个月之前已在辽宁省鞍山市举行了开工典礼。

 

      由于长年战争和内乱,中国当年的钢产量只有15.8万吨,仅占世界钢产量的0.1%。

 

      钢铁对一国工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开始投资钢厂建设,钢铁工人的形象也出现在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上。

 

 

      7月5日,工人在鞍钢集团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炼钢四作业区进行生产工作。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在鞍山,几乎每家每户都有钢铁工人。

 

      王冬的父亲退休前是鞍钢一名炉钳工。王冬小时候常去父亲的单位,“那时他工作的地方灰很大,温度高,脚都不能在地面上落着,他们的鞋下面都要垫着木板才能干活。”

 

      2004年,王冬成为鞍钢一员。他称自己是“为机器看病的人”。如今工厂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钢铁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老一辈的钢铁工人需要的是勤俭、肯干,新时代的钢铁工人要有创新精神,不断掌握新的技术。”他说。

 

 

      7月5日,工人在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大型厂百米重轨生产线监控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70年来,鞍钢经历起起伏伏。最近的挑战来自2010年以后,国内钢铁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鞍钢也一度连续5年亏损。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入不敷出的生产线、处置僵尸企业等举措,鞍钢2017年扭亏为盈。

 

      1949年到2018年,鞍钢累计生产铁6.9亿吨、钢6.96亿吨,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鞍钢生产的高精尖钢材被广泛用于青藏铁路、国家体育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8月9日,鞍钢集团工人王冬在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赵泳摄

 

      东北是新中国第一批依靠重工业实现工业化的地区。近年来,由于资源枯竭、产能过剩及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东北发展逐渐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

 

      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高质量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在努力培育新动能。

 

      在距鞍钢100多公里的“机器人王国”里,人们正在研究如何把钱投入到养老领域,服务人类未来。

 

      沈阳新松机器人医疗健康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李学威说:“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越来越有钱,对生活品质和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智能化设备可以提供帮助。”

 

 

      辽宁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内调试机器人(2016年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3年前,李学威带领团队研究医疗健康机器人,去年推出了产品。用户可以用手机、平板电脑、语音操控看似普通的“单人床”,进行抬背、翻身等康复训练。

 

 

      8月8日,沈阳新松机器人医疗健康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李学威(左一)正在和工人一起调试机器。新华社记者赵泳摄

 

      目前,新松产品远销30余个国家和地区。新松也是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拓宽了融资渠道,成长迅速,为东北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新松机器人工作人员在测试机械手臂(2014年10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于8月30日发行并投入流通。炼钢工人五元券早已停止流通,中国工业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东北老工业基地正不遗余力谋求转型,赢得新松这样的国内企业和外国投资者青睐。

 

      2003年,德国汽车公司宝马集团在沈阳设立中德合资公司,不断发展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2009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累计投资约560亿元人民币。宝马集团去年宣布,将对华增资30亿欧元扩产沈阳工厂。

 

      在沈阳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工人在生产线上装配汽车(2018年5月24日)。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沈翰宁对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去年全球每五辆宝马品牌汽车中有一辆产于沈阳。

 

      从明年开始,宝马iX3纯电动车型将在沈阳生产并出口全世界。“它将开启我们的下一个发展篇章:在中国,为中国,为全世界。”沈翰宁说。

 

      铁路能将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内生产的整车产品直接运往大连,继而运往全国各地分拨中心。

 

      作为中国东北主要航运中心,大连港每天处理2万多标准箱。美国的大豆、巴西的铁矿石、中东的原油漂洋过海来到大连港,中国东北生产的各种商品也通过大连港远销海外。

 

      货物在流通,货币也在流动。中国以及中国的人民币正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