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黄继珍:一个“较真”的班长
2019-11-04 09:50:27  来源: 新华网

【扬子江工匠系列报道之五】黄继珍:一个“较真”的班长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

    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制药一线的普通员工

    他们,有着“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匠心情怀

    他们,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

    坚守质量,从不懈怠,只为患者用上放心药

    追求卓越,坚定前行,无畏勇攀制药高峰

    让我们走近这群可亲可敬的人

    致敬“扬子江工匠”

 

    “这批浓缩蓝芩的配碱浓度是多少?有没有复核?我马上就到……”口服液2号车间过道间,一个身材娇小的女生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大步流星地赶往配方工段检查配碱浓度。她就是班长黄继珍。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黄继珍已经在口服液2号车间工作了7个年头,刚毕业,她就从校园踏入扬子江。从一名懵懵懂懂的灯检操作工,成长为前道配方、洗烘、灌封、灭菌各工序的生产班长,担负起蓝芩口服液的生产重任。这一路,黄继珍就像她名字一样,叫珍,做事也“较真”。

    “火眼金睛”尽显较真本色

    “她是个很‘较真’的人,原则性很强,总能发现生产中别人忽略的问题。”这是同事给黄继珍的评价。

    2017年,黄继珍刚担任前道工序生产班长的职务,还在熟悉工作的阶段,她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灭菌岗位人员到岗时间不同?带着这个问题,她立马了解整个岗位流程。经过现场勘察,她发现,因为生产是联动线,所以会出现早班尚未结束,清场合格证尚未签发,中班上瓶洗烘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了。两个流程互不影响,但是生产数据的完整性存在隐患。“较真”的黄继珍便开始琢磨。她将灭菌工作完全拆分为收药和灭菌两部分,设立四道证的关卡,避开了早中班交接的矛盾。

    率先垂范 尽显率真本色

    “她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总能带领大家率先完成任务,为我们做好示范。”同事口中的黄继珍和她的外表很不一样,娇小的身体,却颇有“大姐大”的风范。

    车间重点品种蓝芩口服液市场需求量大,为响应公司“提质增效”的号召,车间决定以提高生产效率为抓手,提高蓝芩口服液的得率。接到指令后,黄继珍立即响应,带领整个班组与其他三位前道班长开展联合攻关。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先行确定了优化工作的具体方向,接下来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一组人负责调整灌装梯台到缓冲罐的软管长度,节约药液;那一组人控制装量标准要求,增强稳定性,减少装量不合格品。在黄继珍的带领下,班组现场测量、会议讨论、调整试验,最终完成了车间下达的得率指标。

    传道授业 尽显真诚本色

    抓好人才梯队培养,是每个车间、每个班组的重点工作之一。黄继珍这样一步步成长,同时,她还带出了一批业务骨干。

    黄继珍大学所学的是机械专业,为了适应目标岗位需求,她报考了南京医科大学在职进修药学专业。指节厚的培训资料,睡前熟记,第二天起床后短短的间隙还要巩固复习。她把亲身经历分享给班组后备力量们:“每个人在进入岗位后,都要给自己一个定位。”

    迄今为止,黄继珍培养出了3名班长,向各车间工段输出多名IPC、化验员。生产班长王菲回忆道:“我还在班组的时候,每次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给我听,一直到我弄懂为止。”

    前不久,车间开展互检互学活动,她一天不落,全程与工段长们奔波于上下楼层,以检查者的角度,从现场勘查、楼层对照多方面锻炼工段长基础审计能力。空闲时间,还对工段长们制作的PPT一一指导。“最后他们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黄继珍一脸欣慰。(唐毓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