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南京云锦:历史悠久 技艺绝伦
2019-11-04 09:35: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究、恢复、复制生产云锦等丝绸文物为己任的民族企业,也是响当当的“国家古代丝绸文物复制基地”和“中华老字号”。

南京云锦作品《万寿中华》

云锦历史可追溯至三国东吴时期,东晋在建康设立专门管理织锦的官署——斗场锦署,标志着南京云锦正式诞生,细数已有近1600年历史。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南京市云锦研究所,系当时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中的重点研究机构。上世纪80年代,研究所成功复制了以明代万历皇帝龙袍“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料”为代表的多件明代织锦,使失传的传统工艺恢复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7月,国内著名高端女装品牌企业——锦泓时装集团并购了云锦研究所100%股权,后者作为单独法人改为现名。

目前,公司已被商务部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工商部门则批准“南京云锦”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质监部门也将“南京云锦”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司及所属的云锦博物馆还成为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南京云锦的绝伦技艺体现在逐花异色上,如果要织一幅78厘米宽的锦缎,在它的织面上就有1.4万根经线,再用不同色彩的纬线,按照花朵图案的组成分别在这些经线上穿梭,整个工艺过程既深不可测又引人入胜。

南京云锦作品《浩浩大江雪山来》

南京云锦图案富丽典雅、色彩浓艳庄重,大量使用蚕丝线、真金线、孔雀羽线等珍贵材料,两人织造一天仅能生产5至6厘米,素有“寸锦寸金”之说。南京云锦的传统品种主要有库锦、库金、库缎、妆花4大类,“妆花”是云锦中织造工艺最复杂、最具南京地方特色的提花丝织品种,图案、色彩美轮美奂。

南京云锦在不断发展中,已由过去的宫廷御用品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对精神生活的不断追求,云锦产品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良好市场前景。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云锦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发扬光大,承续云锦皇家档次,打造高端云锦品牌,将云锦作为中华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