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地保险演绎数字化转型之路
2019-10-26 10:18:4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科技求新、管理求变,大地保险演绎数字化转型之路

 

      近年来,保险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新技术进入爆发拐点,数字化带来的生产率提升,赋予保险业极具想象的增长空间。从互联网保险,到保险科技,科技正在重构行业生态。

      百舸争流勇者先。面对科技大爆炸带来的行业巨变,中国大地保险展现了良好的适应性,从传统险企加速向创新型、科技型险企转型,以“三新三聚焦”(新模式,聚焦客户;新业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为核心发展战略,力争通过创新、协同、裂变,打造“新”大地。近五年来,中国大地保险承保利润和保费收入增长率持续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车险精细化改革到大非车战略,从“三新三聚焦”战略到打造科技驱动的客户综合经营体系,中国大地保险通过科技求新、管理求变,演绎一条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科技赋能,理赔从3天缩至10多分钟

      “客户通过拍照或视频进行线上理赔,最快10多分钟赔款就可到账。以3000元以下的案件为例,车辆定损、理赔时间由原来3天缩短至现在10多分钟;大案理赔时间由10多天缩短至平均周期6天。”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近日表示,“借助大地保险OCR图像识别技术,车险线上理赔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科技求新、管理求变,大地保险演绎数字化转型之路

      这只是大地科技转型中的一个缩影。早在2016年,立足于数字时代保险环境和消费者高感知变化,大地保险在行业内率先开始“保险+科技”的探索。2017年,结合自身科技转型目标,启动了大地核心战略项目CICS,确立了“科技驱动下的客户综合经营”战略蓝图,通过“三新三聚焦”,力图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新系统”。

      今年,为更好地推动“三新三聚焦”战略落地,中国大地保险启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建设工程,旨在从客户、科技、生态3个重点领域实现突破,达成公司平台、数据、科技、生态“四领先”目标。

      如今,中国大地保险已在财务、人力、客户等多个领域,全面引入9大类RPA机器人,完成68个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月均节省人力达到35%。

      “公司目前在智能外呼、理赔回访、客户咨询等方面都应用了智能外呼技术。通过智能语音,节省92%的人工坐席,原先大多数客服人员都充实到一线来发展业务。”大地保险科技新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智能语音仿真度很高,完全听不出是智能机器人。同时人工智能不受干扰,避免了客服人员语音不标准、长时间接电话易疲劳、情绪易受干扰等问题。”

      在办公室数字化仪表屏幕前,陈勇饶有兴致地介绍大地保险信息指挥系统,“通过它,随时可以看到全国各分支机构每天承保业务的数量和结构,业务员每做一张保单,就会在这里显示出来,总部可随时监控到全国每一个地方的业务情况,各省也能监控到下边的业务情况,有问题随时可反馈解决,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

科技求新、管理求变,大地保险演绎数字化转型之路中国大地保险总裁 陈勇(资料图)

      在大地保险的理念中,科技的价值是通过科技利器提升管理效率、服务能级和用户体验、促进业务多样性、改善风险管控结构、增强对用户的交互等。

      双网齐下,构建大地保险新生态

      据了解,大地保险目前个人客户累积达4亿多,正借助科技手段大幅提升与客户接触的频次,唤醒那些沉睡的客户 。在大地保险看来,“客户资产、用户资产”正成为新经济浪潮的关键词。

      2018年起,大地保险开始通过车联网设备对超过1万辆商用车提供安全驾驶服务,完成450万次的驾驶过程中提醒。在司机超速、长途驾驶或雨雾天气下,设备将通过语音提醒司机行车安全。通过设备采集到的驾驶习惯数据,有助于公司对客户进行画像,提供精准服务。

      过去,大地保险的运营更多是按照传统流程走,是流水线的思路。保险公司与客户低频接触,这种思路和做法导致获取的数据都是冷冰冰的销售数据、保单数据。

      “现在我们从高频生活场景出发,与客户进行有效互动。通过两中台、一平台、双生态,大地保险通过高频场景满足客户,互动平台服务客户,精准数据理解客户,智能科技便捷客户。”陈勇说,不管科技如何更新迭代,有一点始终不会改变,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客户综合经营。

      为提升科技赋能效果,大地保险遵循以客户为中心原则,搭建了两个大中台:数字中台、科技中台,一个小平台:线上化平台,并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双生态方向构建保险大融合。

      在数据中台,大地保险搭建起大数据“魔方”基础平台,打通公司的数据体系,消除数据孤岛;科技中台上,主要为前端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实现科技基因对业务的驱动。通过“筋斗云”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等应用提升效率与质量;应用平台,即线上化平台,正在建立整合承保、理赔、增值服务的超级客户APP,依托数字中台和科技中台,全力支持前端客服销售,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线上化、体系化经营。

      借助于高科技,大地保险正在形成新的保险生态。通过客户标签,与互联网巨头联合建模刻画客户画像,通过大数据应用,对客户进行可视化分析,实现“知客户所想,听客户所需”。

      产业互联网方面,大地保险也在积极探索,围绕主业打造上下游的生态,参与更广阔的生态。在经营布局方面,目前已就保险产业链、车服务平台、消费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成立相关子公司和事业部,为保险业务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创造更多场景,并为客户引入更多的外部产品和服务。比如电商公司可以卖车,客户买车后续的车险、贷款保险都可一并解决。从客户流量和数据维度而言,每个生态场景也为大地保险打开了一扇新门。

科技求新、管理求变,大地保险演绎数字化转型之路

 

      捕捉风口,布局“大健康”

      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和技术的快速迭代,大地保险适时进行战略转型,不断激活创新因子,寻找新的发展蓝海。

      陈勇对于硅谷的创新孵化模式非常推崇。“那儿有一种文化,就是敢想敢做,错了也没事。”2017年,中国大地保险在硅谷也参与了一个创新孵化平台。这个创新实验室像雷达一样,将全球最前沿的创新即时反馈公司总部;另一方面也积极寻找全球人才,组建新团队,开发创新项目。

      “大健康”是大地保险未来战略发展的又一大风口。在大地保险看来,时代再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永远不会变。发展健康险,不仅仅是在把握市场机遇,更是让大健康普惠大众。

      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健康险市场起步较晚。2019 年,大地保险提出了“大健康”战略,并在内部单独成立健康险部门,确立了“三精准、三销售”展业原则。

      作为行业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健康险正在迅速升温。2019 年前四个月,财险行业健康险同比实现39%的高增长。大地保险健康险以43%优于行业的增速,进入行业前三强,引领健康险跑出加速度。

      展望大健康未来,陈勇表示,“我们有着较为清晰的思路,但面对头部保险企业,我们依然以后来者之心在学习、在思考、在探索中逐步形成我们的后发优势。”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