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寿仙谷参与国家中医药系列标准制定
2019-10-12 19:41:5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寿仙谷参与国家中医药三大系列团体标准制定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组织,全国五十多家中医药科研、教学、监管、企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道地药材》及《道地药材栽培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等三大系列中医药国家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其中,《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226种)》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发布,并于2019年8月通过复审后集结出版,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新、最权威的中药材规格等级标准。

据了解,《道地药材标准(157项)》也于2019年8月正式发布,该标准对道地药材的来源、植物形态、历史沿革、道地产区及生境特征、质量特征等都做了详细的要求,对道地药材的保护与发展及临床用药安全意义重大。而《道地药材栽培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系列标准研制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中,目前已制定了首批36个品种道地中药材栽培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该系列标准旨在为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产地加工提供指导和依据,从源头上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安全。

寿仙谷作为一家百年传承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几十年深耕,在灵芝和铁皮石斛的栽培条件、相关技术水平和科研实力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寿仙谷立足产业优势,积极加入中医药三大系列国家团体标准的研制中去,并承担了灵芝、铁皮石斛及其他多个中药材品种的标准研制工作。

2015年,寿仙谷参与“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名贵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建设的常用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研制”课题。2016年,寿仙谷参与“200种道地药材标准研制”项目。2018年,寿仙谷参与《道地药材栽培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系列标准项目。

寿仙谷通过对大量资料的整理、分析、研究和比对,撰写了相关标准草案。为灵芝、铁皮石斛等浙产道地中药材的市场流通提供了定价依据,同时也为提高中医临床用药质量提供了保障。

中药材市场自发形成的“标准”随意性较大,导致长期以来药材市场中部分药材商品品别、规格、等级比较混乱。中药材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归根结底是由于药材相关质量标准及操作规范的缺乏造成的。

本次三大系列中药材国家团体标准涵盖了道地药材栽培及生产加工技术规范、药材市场流通规格等级等相关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了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有利于规范中药材市场交易,有利于优质道地药材的保护和发展,更为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了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