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黑河将成为中俄物流通道节点
2019-09-19 20:50:45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上海月星集团独立董事高红光:黑河将成为中俄物流通道节点

 

9月17日,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论坛”在黑河市举行,上海月星集团独立董事高红光表示,作为“新黑河人”,我对黑河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一桥通两国、一桥连两城将成为现实,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将成为中俄人流、物流互通的新通道。

 

当天上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仪式隆重举行,作为黑河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启动的标志性项目——月星黑河中俄跨境物流枢纽项目同期正式开工,这标志着我国最北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上海月星集团独立董事高红光在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论坛”发言

 

高红光认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将是中俄人流、物流互通的新通道。从经济地理角度看,广阔的远东腹地与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区域经济,有着显著的互补需求,中俄黑龙江大桥将以最经济的距离连接这种需求。在中俄黑龙江大桥通车后,中国的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贝阿铁路通过公路短驳连通起来,中欧班列将可以“箱”为单位,而不再是以“列”为单位,从而开启中欧班列更加精准的新运行模式。未来,黑河市将逐渐成为中俄物流通道的节点。届时,中俄贸易结构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基于经济互补需求的大宗商品贸易将应势而成长起来,一般性贸易将逐渐成为主要形态。

 

高红光说,黑河市将逐渐产生虹吸效应,吸引各地的贸易资源。按照规律,通道节点必然汇聚各类贸易需求与贸易服务商,从而必然带动整个口岸城市服务经济的繁荣,进而促进城市规模的扩展与就业人口的增加,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将是黑河领先快速发展的领域,其辐射范围波及两岸,两个城市均将受益巨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