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特色中药,扬子江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9-09-15 21:50:05  来源: 新华网

    “研发出好的中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表示,集中精力开发针对疑难杂症、常见慢病多发病的疗效好的独家中药,是扬子江药业做中药的核心竞争力。

 

  长期以来,许多疗效显著的中药处方握在中医界的老专家和民间老中医手中。在徐镜人看来,这些处方是开发多种疾病新型疗法的“金矿”。

 

  为此,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徐镜人就做出了“请名医挂帅,让绝技显灵”的中药开发战略。

  具体而言,在创新中药开发过程中,首先选择来自名老中医、国医大师疗效确切的经验方,在此基础上,结合现代疾病谱的变化和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开发出中药新品。

 

  徐镜人拜访的第一位名医是有“中医泰斗”之称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董建华。董建华毕生研究脾胃病的辨证论治,在数十年的临床经验中积累了治疗胃病的处方——“胃苏饮”。徐镜人在“胃苏饮”处方基础上研制出胃苏颗粒,这成为扬子江药业开发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凭借现代化的工艺、独特的配方和确切的疗效,胃苏颗粒上市26年来,已帮助6000多万患者改善胃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显著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神曲消食口服液,2015年以中药新药的身份全国上市。据了解,常规针对消化不良所用的胃酶、乳酶生、酵母等助消化药效果甚微;针对腹痛所用的颠茄、阿托品等,则只能起到暂时止痛的作用,不能彻底根治。而神曲消食口服液则表现出很好的疗效,它精选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在内的11味中药材,组成消食处方,对喂养不当或饮食不节引起的儿童脾胃虚弱、饮食积滞所致的厌食、食欲不振等疗效独特,且具有食补兼备、医食同源、天然安全的特点。

 

  扬子江的百乐眠胶囊是专门治疗失眠的纯中药制剂,改良后的百乐眠胶囊,主要解决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药物治疗失眠“滋阴不足、补阳有余”的缺点,达到养心安神的功效。

 

  针对肿瘤患者放化疗后口腔黏膜严重损伤、化药束手无策这一现状,扬子江开发出双花百合片。集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射肿瘤学研究所致癌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联合研究结果显示,双花百合片是针对肿瘤放化疗后黏膜损伤唯一有效的中成药。

 

  针对感冒药物普遍存在的肝损、造血系统损害等副作用,扬子江研究开发了柴芩清宁胶囊。根据其与中国药科大学的联合研究结果,高剂量使用柴芩清宁胶囊2周,未出现肝脏毒性。

 

  此外,扬子江还根据专家的临床经验方相继开发出苏黄止咳胶囊、香芍颗粒、连榆生肌膏,分别在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经前期综合征、烧烫伤等疾病方面,发挥出中药独特的临床价值。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