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高质量就业的京东样本
2019-09-09 08:44: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高质量就业的京东样本:开放创新构建新型就业生态

 

       近年来,在众多领域扎根的京东拥有超过2000种工作岗位,仅2019年,京东整个集团全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超过1.5万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这里扬帆起航,开启自己的事业之路。

 

      高质量就业形成一种正向激励,在壮大企业自身的同时,也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位于汕头的“港城依”,是一家内衣生产制造商,随着外贸环境的变化站在转型升级的路口,在京东拼购项目团队的指导下,从社交电商上实现了国内市场销售的新突破。而京东,也正是通过这样持续地创新和开放,与实体产业深入融合,最终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

 

      京东吸纳就业人口和职业再生能力,得益于其整体的战略转型和创新产业布局。随着整个中国的消费互联网逐步转向产业互联网,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也正在从电商零售转向“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伴随着从传统的一体化走向一体化的开放,这些原属于企业的资源和能力,逐步对外开放给全社会,在企业自身需要吸纳更多人才满足创新性岗位的同时,也在为零售基础设施平台上成长起来的成百上千个创业项目提供支持,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元的就业岗位。

 

      以京东职业人为例,他们可能是精心挑选优质商品的采销人员,穿街走巷送上期待的配送小哥,或是24小时在线服务的客服小姐姐,但事实上,京东内部的职业分工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农林牧渔到电子竞技,从无人机到人工智能,从就医到出行,京东已经把技术赋能到了各行各业,而背后运用这些技术的专业人才共同构成了京东新的职业画像。

 

      对于像京东这样的技术驱动型电商平台而言,创新力是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未来的职业分工将会越来越细化,在此基础上才能诞生更多“新职像”,创造出多元化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创新还意味着在产业布局和管理模式上的开放,高效融合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经济,连接上下游产业,整合优质资源,释放出新的就业能量,改善就业结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