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70年安徽之最:第一辆皖产汽车
2019-08-13 23:18:52  来源: 江淮汽车

70年安徽之最:第一辆皖产汽车——2.5吨江淮牌载货汽车

 

1968年,一辆2.5吨载货汽车在江淮汽车制造厂的前身——巢湖汽车配件厂诞生。这辆“皖产第一车”不仅填补了安徽汽车工业的空白,也拉开了汽车大省建设的序幕。8月9日,《安徽新闻联播》在“70年安徽之最”栏目中对此作详细报道:

在江淮汽车新港基地,至今还摆放着一辆企业最早生产的样车。时光倒回50多年前,全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专业人才稀缺。


当时的涂装现场

响应国家号召,安徽省一群做水利的人利用自己的钣金和油漆技术,转行做起了汽车配件,并逐步开始研制整车。那时候,厂房和设备都很简陋,绝大部分工作要靠手工来完成。

原江淮汽车制造厂生产科科长韩庆松

国家相当困难的,没有设备。那自己的设备怎么搞呢?土办法,驾驶室完全靠手工敲的。那时候没有汽车,只要能开着前走就行了。

 

1968年4月,安徽省第一辆载货汽车试制成功

就在这种异常艰苦的条件下,1968年4月,安徽省第一辆载货汽车试制成功,在全国上下引起了轰动。紧接着第二年就开始了批量生产。它的意义在于把安徽省的汽车工业启动了,因为每一部汽车它有1万多个零件,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方锡邦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第一辆客车专用底盘、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相继在安徽诞生。

中国第一辆客车专用底盘

  进入“十一五”,汽车产业已成长为安徽省的千亿级支柱产业;“十二五”时期,全省整车累计出口超过100万辆,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2%,位居全国第一。“十二五”安徽的汽车产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在国内是走在前面的。

  江淮大众首款车下线仪式

  从2009年起,安徽在全国最早一批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业化发展以及运营推广试点示范;2016年,江淮与大众合作的全国首个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安徽。截至目前,全省已集聚了100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年产销汽车100万辆左右,安徽正由汽车大省加快向汽车强省迈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