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揭开神秘面纱
2019-05-29 00:08:07  来源: 新华网

奇瑞第四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

5月27日,以“匠心铸魂 质领卓越”为主题的奇瑞第四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芜湖拉开帷幕。从奇瑞国内各大生产基地、海外工厂、合资企业,以及行业相关企业的近万名预赛选手中选拔出的151名佼佼者计入总决赛,他们在比赛中切磋过招,共展大国工匠的风采。

图为大赛开幕式现场

图为各路选手汇集奇瑞芜湖大本营 

作为唯一组织全球范围汽车制造技能大赛的自主品牌,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又被誉为奇瑞的“奥林匹克”,今年已经是第四届。自4月份启动预赛以来,在一个多月的晋级PK和激烈角逐中,“大奇瑞”家庭的十一国选手同台竞技,最终133名国内选手以及来自巴西、埃及、委内瑞拉等海外基地的18名海外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王者之争”。这些选手通过层层挑战,角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质量检验与评价6大类7个竞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争夺“枪王”、“焊王”、“装调王”等荣誉称号。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大赛除了在人数规模上创历史之最、十一国选手同台参与之外,还首次将参赛对象拓展到奇瑞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以及芜湖市汽车后市场。同时,整车质量检验与评价竞赛项目,首次升级为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项目之一,将进一步推进奇瑞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全球化、一体化覆盖和推广,确保奇瑞全球产品品质的同步升级。

图为选手在实操比赛中

这些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奇瑞工匠为何能在同一“竞技规则”下一较高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奇瑞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作为奇瑞体系能力的重要组成,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是指奇瑞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同一个体系、同一个标准的质量管理,是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管理手段与方法。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既结合了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经验,更融合奇瑞自身长期质量管理实践,涵盖了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质量体系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是独具特色的奇瑞“秘笈”。

图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解析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在开幕式当天的媒体解析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为媒体详细解读了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在他看来,虽然汽车行业已有百年历史,已经形成了许多成熟的系列化、专业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但这些体系有一个特点,以原则性、通用性为主。每家企业依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建立更加具体、细化的质量标准、流程、规范和制度。“建立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同时,每个业务单元不是条条块块各行其是,而是通过矩阵式管理,整合专业技术平台,跨部门、跨产品线共同协调完成项目,最终把每个环节的个体能力‘网织’在一起,变成体系能力。” 

潘燕龙告诉记者,奇瑞很早就开始思索中国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内部形成了一个共识——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质量的基础是体系。早在2002年,奇瑞就在中国主机厂中第一家通过ISO/TS 16949认证,以及ISO 14000、ISO 10012、ISO/IEC 17025、卓越绩效管理等。通过多年自主创新和质量管理实践,奇瑞在质量管理上已经逐渐健全了满足奇瑞全球工厂的质量管理模式,经过在奇瑞全球10个海外工厂的应用和完善,最终形成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图为媒体解析会现场

奇瑞这张质量管理体系的“网”有多牢固?仅以关联用户的可靠性验证为例,奇瑞每开发1款全新平台车型,需开展30台次以上可靠性试验,覆盖24种路况,累计里程近200万公里。奇瑞还建立了覆盖全球温度、湿度、油品、腐蚀、光照、降水、沙尘等环境的适应性开发验证体系,常年在沙特测试极端高温,在俄罗斯测试极端高寒,在巴西进行油品适应性开发……每一款产品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严苛考验。在客户产品审核方面,奇瑞建立了全球客户产品审核 (CCPA)体系,从感知质量到客户VE评价、尺寸匹配审核、过程能力审核等七大类审核共计2414项,追求“零缺陷”,提高用户满意度。

如今的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应用于奇瑞全球各大工厂,还分享到奇瑞集团产业链下的工业机器人、船舶制造、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在奇瑞的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星途品牌产品系列中,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帮助产品缩短了开发周期,产品千车故障数持续下降,近四年内累计降低66%。新车上市可靠性提升显著,新体系下开发车型已在相应细分市场处于自主领先水平,在2018年J.D. Power-IQS评价中,艾瑞泽5位居年度细分市场的自主第一。在国际市场,奇瑞品质也让“中国制造”赢得了信任和口碑。奇瑞产品在俄罗斯获得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在智利获得最佳SUV奖;奇瑞连续三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图为奇瑞控股集团、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金弋波介绍大赛情况 

奇瑞控股集团、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金弋波告诉记者,“匠心文化”是奇瑞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奇瑞技能大赛也已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赛事。自1999年发动机装调工竞赛开始,奇瑞各大工艺就陆续开展各自的技能竞赛。自2016年起,奇瑞整合各基地、各工艺竞赛,举行首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并逐渐拓展到全集团、上下游和相关行业,实现了从“全运会”到“世锦赛”再到“奥林匹克”的演变。20多年来,奇瑞培养出一任又一任“枪王”、“焊王”、“装调王”,他们在全国各类大赛崭露头角,成为奇瑞以及中国品牌车企技术一线的“顶梁柱”。奇瑞也为这些工匠的成长创造条件,优胜选手纳入公司人才库,构筑高技能人才绿色通道,造就一支汽车行业复合技能型的人才队伍。 

无论是奇瑞的“奥林匹克”,还是奇瑞发布的质量管理体系,都让人们看到了奇瑞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体系能力的决心和行动。过去提到奇瑞,必然要提到它的技术功底、“技术创新”的标签,事实上奇瑞很早就意识到,一个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让技术持续发展,只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有了技术还不够,还要有其他重要元素,比如体系、制度、文化,它们是中国品牌最终成长为国际一流品牌的核心能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