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追寻“中国第一瓶干红”
2019-05-20 18:44: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葡萄酒的基本分类,按照颜色大致可分为“红”和“白”,按照含糖量大致可分为“干”和“甜”。早在1939年上海《申报》刊登的张裕广告中,已经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甜葡萄酒·干葡萄酒”的分类方式;1940年《上海生活》杂志刊登的张裕广告中,“葡萄酒”前面也有“红·白·干·甜”的分类表述。据此分类组合,干型红葡萄酒简称“干红”,干型白葡萄酒简称“干白”。

 

  在葡萄酒领域,“干”(dry)的反义词是“甜”(sweet)。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保存的一份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刊印的译文文献,把法国葡萄酒分为“瘦酒”和“甜酒”,根据该文对酒款及产区的描述,“瘦”即“dry”(干)的译法。直到1939年1月1日出版发行的《酿造杂志》第一期刊登的《葡萄酒之类别》,首见“干酒(dry wine)”一词,这是迄今所见最早使用“干”字来定义葡萄酒类型的中文文献,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张裕公司化验室主任孙卫,他把“干酒”的糖分指标划定为“大概每百方公分含有0.1~0.3克”,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1.0~3.0g/L,合乎现行葡萄酒国家标准(GB/T 15037-2006)划定的“含糖小于或等于4.0g/L”的干葡萄酒标准,并且与现行欧盟葡萄酒标准(EU regulation 753/2002)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颁布的《酿酒实践规范》接轨。

 

  1939年《酿造杂志》第二期又刊登孙卫撰写的《张裕葡萄酒之分析与各国葡萄酒之比较》,其中的附表一《张裕红白葡萄酒成分表》显示,解百纳红葡萄酒的糖分为0.03克/百方公分,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0.3g/L;雷司令白葡萄酒的糖分为0.111克/百方公分,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1.11g/L。按照现行标准,这两款酒均属于干葡萄酒。也就是说,至少在1939年,已经有明确的理化指标数据表明:张裕解百纳是标准的干红,张裕雷司令是标准的干白。

 

  《张裕葡萄酒之分析与各国葡萄酒之比较》的附表二《欧洲葡萄酒平均成份表》显示,一款“克拉雷”(Claret,波尔多产区红葡萄酒)的糖分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2.3g/L,一款“强地”(Chianti,奇扬第产区红葡萄酒)的糖分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1.2g/L,而张裕解百纳的糖分是0.3g/L,比法国波尔多和意大利奇扬第的红葡萄酒还要“干”!附表二还显示,一款“莫塞尔”(Mosel,摩泽尔产区白葡萄酒)的糖分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2.0g/L,一款“凡尔兹”(Pfalz,法尔兹产区白葡萄酒)的糖分换算为现今通用单位是1.3g/L,而张裕雷司令的糖分是1.11g/L,比德国雷司令之乡摩泽尔和法尔兹的白葡萄酒还要“干”!

 

  当然,葡萄酒并不是越干越好,“干”和“甜”只是类别不同、口感各异而已,但上述数据却也反映了张裕公司当时的干葡萄酒酿造水平,正如孙卫在1939年《酿造杂志》第一期发表的《葡萄酒之类别》对“干酒”所作的解释:“这种酒,发酵作用非常完全,汁中天然存在的葡萄糖差不多完全化为酒精;仅有很少的遗留于酒中(大概每百方公分含有0.1~0.3克)。其酒精成分全视用以制酒的葡萄糖度而定,大概为6%~15%(依体积计算)。”

 

  《酿造杂志》是由张裕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酿造学社创办的一份学术期刊,主编是当时的张裕公司经理徐望之,他担任经理期间为解百纳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并于1937年6月经民国实业部商标局批准注册。1941年《酿造杂志》第七期还曾刊登《酒的推销》写道:“普通所称为‘干酒’的,是一种纯净、天然发酵的葡萄汁的产品。‘干’的意思是没有甜味。这种酒在进餐时用之最适宜,如解百纳、雷司令等,这叫做‘佐餐酒’。”

 

  综上所述,所谓“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于1983年”、“中国第一瓶干白诞生于1978年”之类的说法,纯属割裂历史、编造故事的“过度营销”。事实上,早在1958年,轻工业部委托张裕公司创办的张裕酿酒大学早已有系统的《干红葡萄酒生产工艺》和《干白葡萄酒生产工艺》课程,张裕酿酒大学为全国葡萄酒行业培养的酿酒人才,后来成为许多新建酒厂的技术骨干。张裕公司在1983年5月编印的“葡萄酿酒职业班”(张裕公司与烟台四中合办)培训教材《葡萄酒酿造讲义》也明确写道:“干红葡萄酒是用优良红葡萄品种酿制成的,是不甜的原汁红葡萄酒。青岛、通化、民权、北京、丰县、烟台,均有这种产品。”但唯独没有提到近两年来整天鼓噪“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于1983年”的那个“诞生地”,一不留神就被历史“打脸”了!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