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探秘东方智慧与五粮液文化的精微奥义
2019-05-16 22:36:4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五行哲学与和而不同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探秘东方智慧与五粮液文化的精微奥义

 

5月12日,由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社科院主办的“中国五行哲学与和而不同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酒企代表、媒体代表等,从不同角度对“五行学说”、“和”文化、 五粮液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与探讨。

“中国五行哲学与和而不同研讨会”现场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蕴含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产自宜宾的五粮液以五种谷物为原料,精酿出独具特色风味的多粮浓香型白酒,它精湛的酿造技艺蕴含了“五行学说”的精髓。五粮液独有的包包曲的制作技术和跑窖循环发酵技术,与其他知名白酒生产技术有根本的区别,这体现了五粮液生产工艺技术的“和而不同”。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研讨会上发言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和美”为题的演讲中认为,在人类建设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五行哲学蕴含的以和谐为原则的整体意识、“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更加具有历久弥新的巨大价值和独特魅力。“和而不同”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世界观、求同存异的价值观,与当今世界倡导和平发展、推动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发展理念高度一致,正在为全球治理提供越来越多的东方智慧,成为世界普遍认同和共同坚守的价值取向。

李曙光表示,在数千年的历史传承中,五粮液始终与五行哲学思想及“和而不同”理念密不可分,五粮配方、酿造工艺、口感等方面来讲,“五”字基本可以代表五粮液产品与文化的核心。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五粮液一直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坚守文化精髓、保护文化根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形式,结合现代生产生活过程进行传承与保护,推动五粮液文化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以酒为媒努力做好中国与世界交流往来的桥梁和纽带。此次研讨会既是探讨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的学术盛会,也是进一步丰富提升中华优秀酒文化的思想盛宴,还是文产融合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盛事。

研讨会上,知名专家学者对五粮液蕴含的五行哲学与和而不同进行了交流探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深入分析了五粮液发展的哲学基础、文化基础、数学基础、物理学基础、化学基础、地理学基础和美学艺术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教授表示,“和而不同”强调的是一种修为和境界,“求同存异”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手段与方法,二者相互交织形成“和合”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智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际刚研究员认为,当前中国白酒企业要注重品牌塑造与文化融合,加强对中国酒文化的挖掘、梳理、传承、创新和弘扬的能力建设,推动渠道和商业模式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龚群教授提出,五粮液以五种不同的食材和合而酿造天下美酒,从而规避了其他白酒单一的用红粮或两、三种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口感欠佳的不足,体现了宇宙生命的精华,也体现了中国五行哲学的精神,其内在的五行哲学精神给了它无限久远的生命力。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薛庆超教授表示,“和而不同”对五粮液集团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五粮液酒本身就是“和而不同”的产物,是五粮液文化的物质载体。

在主题为“和而不同与五粮液文化“的开放性圆桌对话中,四川大学段玉石、裴晓芳教授、四川省文化合旅游厅赵红川副厅长、四川省社科院唐林研究员以及中国酿酒大师、原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围绕酒的本质就是和、酒是情感的需要、到底如何喝好白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李明泉研究员认为,从“五粮”与“五数”文化的通灵性联接来看,“五粮”与“五数”智慧以感知方式传递,体现出“五粮”合一的物质变异,具有物理转化生成新形态的玄机旨趣。

《大力发展“和美文化”的五粮液倡议》

研讨会发布了《大力发展“和美文化”的五粮液倡议》,并为获奖的优秀论文代表进行颁奖。此次研讨会自4月初公开征稿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踊跃投稿。经专家认真评审,评选出《五粮液和五行文化的哲学思想——浅探五粮液“五行”哲学背后的文化密码》《大和厚生——“五粮液”的哲学观》等六篇优秀论文。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