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百年张裕:走向世界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2019-04-30 00:08:46  来源: 新华丝路网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27日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25日出席了在京举行的中智企业CEO午餐会并与受邀企业家代表共话中智经贸合作。作为中国与智利开展经贸合作的重点企业之一,张裕公司受邀参加本次会议。会上,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向智利总统介绍张裕葡萄酒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规划,并与智利总统展开深入交谈。

图为4月25日,在中智企业CEO见面会上,与会中外嘉宾畅饮的张裕旗下位于智利魔狮酒庄出品的葡萄酒。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张裕走出国门着眼世界

提起中国葡萄酒,许多人都会想到一个名字:“百年张裕”。据周洪江介绍,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在山东烟台创办了张裕公司,这也是中国第一家葡萄酒工业化酿造企业。从创办之初,张裕就积极走出国门。1915年,张裕四款葡萄酒产品在美国举办的旧金山世博会上一举夺得四枚金奖,代表中国葡萄酒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经过120多年的历史积淀,张裕公司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和品牌运营商。2017年,张裕以年销量1500万箱的成绩荣登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酒类贸易专业媒体《Drinks Business》“全球十大畅销葡萄酒品牌”排行榜第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张裕“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葡萄酒出口方面,加大了与世界多国贸易往来,积极并购、发展海外酒庄,拓展葡萄酒生产和贸易的国际格局。目前,张裕已在全球四大洲布局14座酒庄,拥有葡萄园25万亩,成为首个打入国际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在产品的质量上,张裕一直坚持品质优先。创建以来,张裕先后从欧洲引进124个优秀酿酒葡萄品种,建成亚洲首座地下大酒窖,并坚持聘请国内外著名酿酒师,采用业界公认的先进酿酒工艺并不断完善改良。120余年来,张裕一直延续中外酿酒师合作的模式,中西合璧,持续学习、吸收国际先进的酿酒技术。历经世世代代酿酒师的传承与积淀,张裕葡萄酒以其醇郁的口感、悠长的余味,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与喜爱。

在产品推广方面,张裕一直致力于向全球消费者推广中国葡萄酒。通过融合世界元素,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葡萄酒,让世界认识、了解、熟悉来自中国的葡萄酒,是张裕公司矢志不渝的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德国举办的2019年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春季评酒会上,张裕旗下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15年份赤霞珠干红荣获比赛最高奖项——大金奖(Grand Gold),并被评为“最佳中国葡萄酒(Best of Show China)”。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获此殊荣,也是世界葡萄酒业对中国品牌的高度认可。

图为2019年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春季评酒会现场

牵手智利 魔狮酒庄搭建中智产业发展桥梁

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2016年,中国和智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往来,推动人文交流,全方位、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张裕公司积极把握两国深化合作的契机,与智利葡萄酒酒庄联手,推动两国葡萄酒产业的加速升级。

2017年,张裕公司以4803万美元收购智利魔狮酒庄。成为中国在智利的第二大投资项目。据周洪江介绍,魔狮酒庄创建于2004年,酒庄自有葡萄园18500亩,年产能达到2700万升,2018年营业收入2.6亿元,营业利润2106万元,净利润1593万元。酒庄的产品先后获得127次国际权威大奖,远销65个国家和地区,是智利排名第八位的葡萄酒生产企业。

周洪江指出,张裕在开展海外收购的过程中严格遵循“三好一健全”标准,即好产区、好产品、好的管理团队以及健全的法律体系。魔狮酒庄位于智利卡萨布兰卡谷和迈坡谷,是全球知名的葡萄酒产区。同时,当地法律体系健全,收购全程有专业的法律机构、专业的财务评估机构介入,让每一笔海外投资都有保障。这些也是张裕选择到智利投资魔狮酒庄的原因。

据了解,本次中智企业CEO午餐会用酒,就是魔狮酒庄出品的扎多姿赤霞珠庄主珍藏干红葡萄酒和杜奈特霞多丽酿酒师珍藏干白葡萄酒。中智双方与会嘉宾共同品尝这两款馥郁醇香的美酒,共同见证中智友谊在这杯魔狮酒中的升华。

“未来,张裕公司将借中智两国经贸合作的东风,加大在中国市场推介魔狮酒庄产品的力度。魔狮酒庄被张裕收购的第一年,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增长了400%,我们将力争将魔狮打造成为中国市场里的智利葡萄酒第一大单品,让更多的消费者喝到智利魔狮葡萄酒,了解智利葡萄酒文化。”周洪江说。

据悉,包括智利前总统弗雷,智利外交部部长罗伯托·安普埃罗,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中智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与智方主席,中方与智方各13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中智企业CEO午餐会。中智两国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各领域深入交流。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张裕公司通过全球化布局促进企业发展的大好契机,张裕公司将向各国友人展示张裕美酒,进一步推动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