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文化汇聚友情 美酒祝福未来
2019-04-11 14:59:5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以文化汇聚深厚友情 以美酒祝福多彩未来》

李保芳在“走进智利大型品牌推介活动”上致辞全文

 

当地时间4月8日晚,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智利品牌推介活动暨晚宴,在智利圣地亚哥 CASAPIEDRA 石头城举行。

 

推介活动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以文化汇聚深厚友情 以美酒祝福多彩未来》,以下为全文。

 

以文化汇聚深厚友情 以美酒祝福多彩未来

 

 

——在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智利大型品牌推介活动上的讲话

大家晚上好!感谢各位莅临“文化茅台”与“多彩贵州”的特别聚会,与我们一起共同分享来自中国西南的文化盛宴,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个难忘的夜晚。

 

我们永远难忘,好客的智利人民,对于中国茅台的到来,所给予的掌声和热情,没有你们的鼓励与支持,也就没有茅台在这片土地的成长。

 

我和我的同事,途经上海、巴黎,花了三十多个小时,才从两万多公里外的茅台飞抵圣地亚哥。漫长的旅途中,我的不少同仁,带了米斯特拉尔以及聂鲁达的诗集。

 

他们的诗歌,让万里旅行不再枯燥,也让我们对智利人民厚重的文化、多彩的个性、优美的语言有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茅台此番来到智利,既是友情的传播,更是文化的朝圣。身为酿酒同行,我们知道,包括智利在内的拉丁美洲,不仅有着令世人称道的酿酒传统,更有着影响全球的文化积淀。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熟悉的国际作家,有很多来自拉美。

 

我们从中国西南的赤水河谷走出,来到安第斯山脉脚下的圣地亚哥,这段行程,不仅跨越欧洲、大西洋,更是从春天跨进了金秋。

 

更神奇的是,如果我们脚底有一条隧道穿越地心,从圣地亚哥走到地球另一面的出口,正巧就是茅台。用一句拉美谚语,描述这种地理巧合或许比较合适:“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

 

在全球国家与地区名字排序中,智利(Chile)总与中国(China)挨在一起——这像一个暗喻,凸显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好的悠久历史: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智利,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设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拉美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中国人从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各大商场,买走了很多智利生产的葡萄酒、三文鱼,还有车厘子。同时,有很多中国人,是米斯特拉尔、聂鲁达等智利诗人忠实的粉丝,每年有数十万册智利作家的书籍,在影响着中国读者的品味。

 

茅台与智利的交往由来已久。通过这里的华人社区,以及其他各种贸易渠道,茅台酒在拉丁美洲的出现已经超过50年。我们的高端茅台酒,里面配得有铜质酒杯。这个酒杯的原材料,有很多就来自于智利。

 

2006年,我们在智利有了第一家茅台经销商,由此拉开了茅台酒在拉美市场布局的开始。2018年10月,我们旗下的葡萄酒公司,几年前就开始在智利采购葡萄酒,由此让众多的葡萄酒生产者受益。最近,茅台葡萄酒,还与智利马吉戈酒庄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空加拉瓜山谷合作共建酒庄基地。

 

2017年4月至今,贵州茅台已经超过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烈酒企业。

 

对于茅台全球战略而言,2019会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在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同时,我们也把这一年,当作我们重大战略“文化茅台”的关键起步年。

2019年,茅台集团的营业收入将突破150亿美元,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奠定更好的基础。

 

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我们的足迹,遍布亚洲、北美、欧洲、非洲以及大洋洲的重要国际城市。

 

今天,“文化茅台”之旅来到圣地亚哥,我相信,这将成为我们与本地各界加深了解、加快合作的重要机会。

 

我们深信,有着悠久历史传统和先进生产技艺的智利酒业,将是茅台走向世界的重要伙伴,我们也愿意和智利同行加强合作,在各自的国家为对方扩大影响提供支持。

 

在零关税的重大优惠措施推动下,智利红酒备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我们要向智利同行学习,在产区管理和酒旅一体化方面,吸取更多优秀的创意和理念。

 

去年,茅台葡萄酒公司实现了自创建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其中,最重要的利润贡献,来自智利的葡萄美酒。从这个意义上讲,茅台,已经是智利酿酒业的一份子。 

 

对于茅台而言,智利的同行也是我们在全球庞大的生产、营销链条中,最为重要的搭档。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智利同行、学者,加入我们正在创办的“茅台智库”,在全球化背景下,为南美与中国之间的商贸合作,贡献更多有价值的思考与启示。

 

4月下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我们得到消息,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将率团出席这次盛会。

 

在此期间,智利政府将在北京、苏州、福州、昆明等城市举办葡萄酒路演活动。茅台会积极参加,为智利葡萄酒在中国开拓市场站台。

 

初步考虑,由我带队参加在北京举办的路演活动,之后的三场活动,茅台集团也将派出团队参加。

 

我们始终认为,作为中国酒业龙头企业,茅台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智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扩大影响力做更多的事情,以感谢你们对茅台的支持和帮助!表达对你们的情谊和敬意! 

 

今天,世界正在开启5G时代。跨越地理距离进行及时有效的商业往来,已经不再有任何困难。

 

当下,全球经济形势环境不断变化,各种去全球化的思潮与自我封闭的论调,虽然给全球工商业带来困惑,但是,我们仍然坚信,只有开放与包容,才是彼此成长与进步的关键。

 

我们推动“文化茅台”走向全球,就是想通过文化这个重要的桥梁,加深我们与世界的相互认同,同时,让悠久的中国文化,以酒为特殊的载体,在全球范围内被更多人了解。

 

中国与智利,都拥有世界级的酿酒产区,也拥有悠久的酿酒传统与文化。

 

茅台的故乡贵州,是东亚最重要的烈性酒产区,也是最近几年,全球范围内,成长速度最快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苹果、高通、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级的科技企业,都把贵州当作他们重要的数据储存基地。

 

我们希望,借助贵州在数据产业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推动智利酿酒业与中国酿酒业的合作与往来,把中国这个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酒类消费市场做得更好,也推动两国同行,为世界贡献更多有影响力的酒类品牌。

 

此刻,在地球另一面的茅台,数十万农民正在山间种植高粱,为来年茅台酒的酿造做着准备。我的3万多同事们,则在各个车间,在165个工艺环节上,为生产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的烈酒播撒汗水。

 

茅台的故乡贵州,不仅有美酒,还出产中国的最好茶叶。贵州,是个美丽的省份,与安第斯山脉相似,那里也是重峦叠嶂,环境优美、歌声优美。

 

美酒、好茶,以及丰富多元的本土文化,加上中国西南部最密集的高速公路网、东亚领先的大数据规划,让这里成为投资、商贸、旅游等等的最佳选择。

 

今天,我谨代表远方的同事,代表贵州老乡,向在座的各位,表达我们最为诚挚的祝福。

 

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各位朋友发出邀请,欢迎你们来中国贵州做客,来中国茅台做客!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