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格力自主创新“智造”未来
2019-04-10 22:54:36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19制冷展盛大开幕 格力自主创新“智造”未来

 

4月9日,2019年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以下简称制冷展)在上海盛大开幕,格力电器携其自主创造的中央空调、冷冻冷藏设备以及工业制品亮相展会,聚焦行业目光,引发广泛关注。当日,格力还面向全行业发起了中央空调全变频节能倡议并启动第4届“金叶轮”暖通空调设计大赛,再次将“节能”的浪潮推至新高。

三大展位 格力制冷设备引人瞩目

本届制冷展上,格力设有中央空调、冷冻冷藏和工业制品三大展位,系统展示了其自主创新的成果,获得了参展者的交相称赞。

 

在格力的主展位上,格力展出了全系列永磁同步变频、零碳健康家、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核心零部件、格力智能服务中心五大板块,其中全系列永磁同步变频展区因集结了格力中央空调的核心科技,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采用磁悬浮轴承替代传统的机械轴承,实现了制冷系统无油运行,进一步提升了性能,可广泛用于酒店、医院、数据中心、写字楼等场所。值得一提的是,格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磁悬浮压缩机和整机的企业。

永磁同步变频螺杆式冰蓄冷机组也是格力“明星产品”,它采用工况自适应变频变容压缩机、全直流电控系统,能够实现用电负荷的“移峰填谷”。此外,同样备受瞩目的是格力磁悬浮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它采用格力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专用于地铁车站工况的“小流量小压比磁悬浮压缩机”,解决了工况偏移效率衰减的问题,提升了全工况效率,可为消费者提供清爽舒适的轨道交通环境。

 

在零碳健康家展区,格力全方位展示了从卧室到厨房再到浴室的全套空调机组,为消费者创造了节能、舒适的家居环境。其中,厨享空调采用独特的出风设计,既不怕油烟,还能保证家居美观;浴享空调搭载了智能干衣技术,浴室还能兼做干衣房;寐享卧室空调则采用行业首创的分布式送风技术,让睡眠环境变得更加舒适。

除了“群星璀璨”的主展位,冷冻冷藏和工业制品展位也吸引了如织的参展者。格力冷冻冷藏展位展出了包括粮仓、冷库、商超便利店、运输和大型冷冻等在内的专区,集中展示了格力在冷链领域全面、出色的技术优势。在我国冷链发展的初级阶段,格力凭借在制冷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打造出的冷冻冷藏设备备受行业期待,成为本届制冷展上的一大亮点。在格力的主展位旁,格力工业制品此次以独立的展位展出了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首次推出了高效节能的汽车热泵系统。此外,各类压缩机、电机、电容、模具、控制器、机器人等也在工业制品展位悉数亮相,展示了格力雄厚的技术积淀和多元化的发展成果。

倡议节能 格力全变频引行业新风向

上午十点,格力电器在主展位发布了中央空调全变频节能倡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会长罗继杰,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理事长李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邢子文,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刘华,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文辉共同推动启动杆,发起节能倡议,为行业发展竖立“旗帜”。

 

 

如众所知,空调能耗是建筑能耗的重点,在社会总能耗中占比较大。随着空调应用越来越广泛,降低空调能耗也成为了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当前,永磁同步变频技术已成为行业公认的大型水系统最为节能的技术手段之一。胡文丰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全面永磁同步变频化是中央空调大型冷暖设备节能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市场空间广阔,对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也有着深远意义。

 

在中央空调行业核心技术领域,从家用中央空调到大型商用中央空调,格力中央空调在全产业链内均实现了技术突破和领先。刘华介绍道:“格力目前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双管齐下,以领先的技术服务用户习惯,通过大数据技术跟踪、分析消费实际需求,研发出了GMV智睿新一代家庭中央空调、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等产品,自推广以来,广受欢迎”。

以核心技术为支撑,格力自觉承担起了引领行业发展、助力节能减排的责任,率先发起中央空调全变频节能倡议,罗继杰对此充分肯定道:“在中国经济转向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里,格力通过技术攻关,在产品本身下工夫,在如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上,为行业做出了表率。”

当天下午,格力电器作为协办单位还在其展位举行了第4届“金叶轮”暖通空调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据了解,该赛事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设备分会、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是目前国内唯一针对“空调水系统”的全国性设计比赛。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会长罗继杰大师,副会长潘云刚、戎向阳、金久炘,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谭建明,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等出席。罗继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行业专家、设计师、学者多交流共进步,为改善人居环境做出更多的贡献,将中国的暖通空调设计推向世界、推向行业的制高点。”

自主创新 格力领先技术“智造”未来

以“掌握核心科技”引领行业发展,格力身兼技术创造者和行业领导者双重身份,并以其自主研发的优质产品展现自主创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格力电器时强调,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此深有体会,她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表示:“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数据显示,在格力的近9万名员工中,研发人员有1.2万人,研发出了24项“国际领先”技术,累计申请国内专利多达50360项,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六。

谭建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认为传统空调只能制冷,但现在空调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格力针对不同气候区和不同使用场景推出了不同的产品。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新能源技术应用,格力还将针对不同市场需求继续细化推出更多、更优的产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创新技术引领行业发展,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以核心技术创造精品,擦亮中国品牌,格力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