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振汽车产业信心
2019-03-13 00:12:44  来源: 新华网

奇瑞尹同跃:政府工作报告提振汽车产业信心

 

新华网3月12日电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被多次提及,多项举措将促进国内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汽车市场吃了定心丸,将有力提振汽车产业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尹同跃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亮点多,实惠多,体现了真干务实的精神,特别在科技创新上,强调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税费的大幅降低等,特别鼓舞士气。

“稳定汽车消费”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尹同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显示出对汽车市场稳定和繁荣的重视。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让车企倍感压力,而“稳定汽车消费”让车企坚定了对汽车市场的信心,强化了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核心技术领域研发投入的决心。同时,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息,将进一步稳定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持续助力蓝天保卫战行动。

奇瑞第四代艾瑞泽5燃料电池汽车

近年来,奇瑞汽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立足行业趋势,走“纯电动—增程—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路线,推出了一系列受市场欢迎的新能源汽车。今年两会,尹同跃提交了将氢能源产业提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层面统一规划的议案,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增加氢能技术研发补贴,加快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积蓄更多“绿色动力”。

制造业转型升级 助推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进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尹同跃认为,此举将促进汽车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并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网联化进程。而在此过程中,如何完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保障智能网联数据信息安全等,变得尤为迫切。在这种背景下,尹同跃提出议案,建议出台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商用标准及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方面法规,为拓展“智能+”落地提供“加速度”。

奇瑞无人驾驶汽车

奇瑞作为一家正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自主品牌,已经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信息安全和商业化探索方面,开始积极布局。2016年,在奇瑞汽车的促成下,芜湖市政府与百度合作在芜湖高新区建立“全无人驾驶运营基地”;同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奇瑞汽车与百度合作开发的eQ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状况下的示范运营。2018年1月,奇瑞无人驾驶汽车参加美国CES展;同年4月,奇瑞与百度联合成立了百度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

以全球化视野布局战略和产品 打造世界级品牌

“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 。”尹同跃认为,扩大汽车行业开放,意味着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外车企将在同等市场条件下同台竞技,这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既是一次大机遇,也是一次大挑战。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全球化的视野,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产品,谋划市场,组织技术研发。

面对全球化机遇,尹同跃提交了关于聚集资源打造世界级品牌企业的议案建议。尹同跃认为,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必须“走出去”,以更加开放、更宽视野、更高起点来推进全球合作,放手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实现自主品牌国际化之路。

数据显示,近年来奇瑞汽车依托“一带一路”,在输出产品的同时,在沿线60多个国家中的46个国家,布局研发、生产、配套零部件生产等,带动了大量汽车产能及汽车装备制造业的输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奇瑞出口汽车12.7万辆,同比增长18%。

尹同跃说,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未来,奇瑞将进一步整合全球各大研发网点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开发能力等资源,导入全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奇瑞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打造世界级品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