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一瓶酱油,给成美小姐一个不回日本的理由
2019-01-11 16:14:26  来源: 半月谈

笔者曾在临近北京南站的一间咖啡馆遇到一对带着小男孩的夫妇。这对夫妇很特别,女士名叫成美,来自日本北海道,在两年前,嫁给了一个中国山东男人。

在他们众多大包小包的行李中,一件酱油伴手礼盒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据成美小姐回忆,她的母亲因担心她不习惯在中国的生活,所以每次回乡省亲都要让她装许多日本的东西带去夫家,其中就包括日本的酱油。

成美小姐觉得,那是无法复制的家乡味道。每每嗅到那股香浓的酱油气味,她都会联想到母亲用日式酱油烹调的美味蒲烧鳗鱼。

一次偶然的经历,在中国的一间日式餐馆,她点了一道极普通的鲣鱼卷米饭,打算淋些许酱油在上面。

几乎是在打开酱油瓶盖的同时,她闻到了那熟悉的香气。震惊之余,她赶紧尝了一口,浓郁的酱香吃到最后竟有一丝丝的甜,正是自己思念已久的味道。

她迫不及待奔向后厨,询问厨师这味道的来源。从此,鲁花自然鲜酱油走进了她的生活。

作为中国食用油领军企业,鲁花集团自2012年起正式进军调味品行业。1999年末,鲁花董事长孙孟全先生到日本考察,发现日本人非常钟爱酱油,每餐必备,其酱油口感各方面要高于国内酱油。本着“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企业宗旨,孙孟全先生想:酱油是中国人老祖宗的发明,却在日本发扬光大,有中国人还专门去日本买酱油,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做出更好的酱油呢?鲁花一定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做出更好的酱油,引领中国酱油行业的二次革命。

做酱油的关键是菌种的培育。自2000年起,鲁花人便开始了菌种的研发培育,组织科研力量投巨资建立酱油菌种研究中心,进行科研攻关。历经上千次的筛选、培育、再筛选、再培育……整整十年的时间,鲁花人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终于研发出独特的酱香菌种——“鲁花酱香菌”。

为让菌种得到更好的繁育和生长,鲁花更是匠心独运地让菌种在音乐中成长,以期让这些小小的微生物激发全部的活力,更好的生香,凝香。小小微生物聆听的“歌单”也由鲁花精心打造,秉持着高雅的品味——有中国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意大利名作《四季》和闻名遐迩的《欢乐颂》等。“鲁花酱香菌”的独特最终决定酿造出来的酱油,酱香浓郁。这种酱香的味道,会将食材的味道烘托彰显到极致,让人们享受到自然的美味。

发酵,是酱油制作过程中又一重要的过程。鲁花经过科学研发反复论证,决定采用纯净发酵技术,投巨资建立全自动低温控制系统,构建一种恒温密闭纯净发酵环境,使各种杂菌在发酵过程中对酱油带来的干扰和影响降至最低,让鲁花酱香菌生香、凝香更彻底、完美。用这种技术酿制出来的酱油,品质稳定、口感细腻、柔和、纯正,无异味,酱香十足,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酱色自然澄清,取少许倒入碗底,色泽金黄,挂壁红亮,酱香扑鼻,这种极其明显的优势是普通酱油所不具备的。

此外,鲁花自然鲜酱油采用独特的物理压榨取油技术,使发酵原浆不加水,原汁原味,保证了自然鲜酱香酱油浓度高、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1.2以上、营养价值高,全面保留了自然鲜的酱香味。而且,在发酵过程中具有了天然防腐的功能,所以无需添加防腐剂和人工香精、色素,安全、安心。

某日资连锁卖场的日方采购经理在品尝了鲁花酱油后,浓郁的自然酱香味使他大为称奇,立即组织与日本最知名的酱油品牌进行对比盲测,结果鲁花自然鲜酱油以绝对优势胜出。此采购经理仍然表示怀疑,认为国内不可能做出这么好的酱油来,为了解除心中的疑问,他带队到鲁花自然鲜酱油工厂进行了现场参观。当鲁花的技术人员带领他们参观完一道道酿制工序,并进行现场品尝后,他们被彻底折服了,给予鲁花自然鲜酱油最高的评价,“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酱油工厂,最好的酱油。”

去年,日本酱油协会的山崎来到鲁花带回日本了两瓶自然鲜酱油。当他吃了一瓶后,对其味道大加赞赏,竟一时间舍不得吃第二瓶,要求自己麾下的酱油研究所将第二瓶带走,加以研究。中国人做出了让日本人感到汗颜的酱油,对日本酱油业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和良性推动力。

2017年,在素有国际食品业“诺贝尔奖 ”之称的世界品质评鉴大会组织的“国际优质食品2017”评比中,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凭借独具特色的“酱香”味道和独有的“净酿”工艺,荣膺国际金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项国际殊荣的中国酱油,不仅引领了我国高端调味品行业的浪潮,而且受到了国际的认可和推崇。

鲁花自然鲜酱油,让成美小姐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更踏实了。今后,不管走在中国的哪个角落,都有自然鲜的好味相伴。一瓶酱油,给了成美小姐一个不用回日本的理由。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