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消费升级时代企业要提供“走心”的产品服务
2018-12-24 23:34:04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当前,我国城镇化正告别规模和速度主导型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新阶段。在19日召开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指出,在城镇化提质和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企业要提高产品、服务供给对市场需求的适应性,提供“走心”、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作品”。

        

    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是居民消费升级最主要的原因。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接近9000美元,在收入水平提高的过程中,居民消费需求的重点也从最初解决温饱问题,向更高层次的“享受型”“发展型”消费转变。

    

    “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从中长期来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还会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提高。消费升级能够引导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也将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好的支撑。”邓郁松说。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来临,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时尚消费等成为居民消费的新热点,这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新城控股成都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朱仓庆认为,房企必须主动顺应、把握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功夫研究、精心打造能够打动人心、更好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商业。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新城控股集团加大了城市综合体项目的收储和开发,建设“有温度、有文化、有记忆”的商业项目“吾悦广场”。据了解,新城控股成都龙泉吾悦广场入选“2018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中国城市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方明认为,成都龙泉吾悦广场以“在地思维”构建具有城市记忆的美好生活场景,项目商业模式的成功正是积极响应和把握了城镇化进程下消费升级的趋势,赢得消费者需求和情感的“双共鸣”。

    

    消费升级使得人们对居住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是满足用户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家河认为,物业管理不再是过去简单地“管理小区”,而是要针对用户需求、研究服务升级,更好地满足衣、食、住、行、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家园”。

    

    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消费升级也给新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与消费升级紧密相关的行业发展前景被业内看好。北京环球悦时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郑长江认为,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后,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文化、旅游等的消费需求大大提升,能够让人们体验更加美好的生活。同仁堂养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同仁堂粹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亮认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健康养老方面的消费潜力巨大,行业发展才刚刚起步。如何找到既适合中国家庭需求、又能满足市场化运转的模式是国内养老行业的出路所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