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扶持“政策包” 印企催“绿”忙
2019-12-10 16:52: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各地主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一批企业、项目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扶持资金——

 

  以制度设计为引领,为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出台“政策包”;以资金扶持为引导,撬动印刷企业的绿色转型积极性,降低转型成本;以宣传推广为抓手,让印刷业的绿色标签越来越亮……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为推动行业绿色化发展,各地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一批企业、项目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扶持资金,全社会对印刷业的绿色认知越来越深。


  真金白银 资助到位

      在各项制度的引领下,各地以资金扶持为引导,不断激发企业绿色化发展的积极性,增强绿色发展能动性。


  作为全国推行绿色印刷的排头兵,今年是北京连续实施北京市绿色印刷工程——优秀青少年读物绿色印刷示范项目的第八年。自2012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北京每年投入1000万元鼓励出版社、印刷企业实施绿色印刷。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参与的出版社、印刷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青少年出版物的“浸绿”之旅越来越深。


  上海同样通过一定的资金扶持项目带动企业的绿色化发展。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副处长陈琳琳告诉记者,从今年起,上海每年拿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绿色环保印刷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印刷业绿色发展。其实自2018年起,上海市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补贴形式就由原来专项资金补贴方式调整为计入教材印张成本,通过建立长效的价格调整机制,解决了企业成本问题。


  不止于北京和上海,各省(区、市)也以资金扶持带动区域印刷业的绿色化发展。自2018年起,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联合省发改委提高绿色印刷印张价格,降低企业的成本压力;广西先后给予中国-东盟绿色创意印刷产业园建设引导资金及绿色印刷补助资金300万元等;江苏重点扶持省内绿色印刷技改项目,先后扶持数千万元;安徽、青海、福建、河北等多个省份,也为印刷企业的绿色化发展发放了真金白银的扶持红包。


  制度设计 引领发展

      在推动印刷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各地主管部门以制度设计为引领,出台了一系列绿色化发展“政策包”,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印刷业的发展。


  10月17日,在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保障工作推进会暨政策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推进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保障企业管理细则》等系列政策推出,为全国印刷业的绿色化发展打造了“北京样板”。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表示,此次《实施意见》整合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扶持政策,推出了扶持出版物印刷升级发展的“政策包”,为广大出版物印刷企业提供了有利于绿色化升级发展的经营环境。


  为保障重大主题出版物、中小学教材、药包、文化建设等民生印刷工程,山东计划发布重点保障印刷企业名单。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刘咏梅告诉记者,通过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山东印刷业的绿色化发展。


  与发布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不同的是,福建正在对泉州、厦门两地进行调研,计划通过建立泉州、厦门两个印刷业绿色化发展试点,来带动全省印刷业的转型升级。福建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陈明森告诉记者,泉州、厦门两地的印刷产值占比超福建全省一半,是名副其实的印刷大市,具有较好的绿色化发展基础。


  在《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发布后,安徽、福建、广东等地更是迅速召开全省印刷发行管理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意见》。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福建、上海等多地正积极筹划、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具体措施。


1.png

北京推出系列政策为全国打造“北京样板”。


 


2.png

第二届江苏印博会聚焦绿色化。


  

       宣传推广 增强共识

      绿色化高峰论坛、印刷企业绿色化转型发展培训班、区域印刷展会……各地为提高印刷企业对绿色化转型的认识,提升企业的责任担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绿色化转型宣贯活动。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举行后,各省(区、市)纷纷召开座谈会,宣传贯彻创新大会精神,并因地制宜地推出符合当地印刷业绿色发展实际情况的落实方案。


  9月18日—20日,以“创意、创新、创优——聚焦绿色化”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在苏州举行,这是江苏落实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精神的举措之一。展会现场除展出大量富有创意、工艺精美的印刷品外,还展示了一批智能制造、绿色印刷、数字印刷、3D打印等方面的高科技印刷技术,充分展示了江苏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成果。同期,智能绿色印刷培训班、绿色跨越 融合升级——第二届江苏印博会高峰论坛等活动举行。


  《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作为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重要成果发布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积极贯彻落实,并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如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浙江省印刷协会、浙江省印刷产品质量检测站、浙江印刷集团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相关单位组成《升级指南》专项工作小组。该小组通过摸清底数、实地调研、组织企业代表座谈交流、组织印刷行业领导和资深专家,结合行业特点提出编制意见,进行专业论证,同时还为编制工作设立了专项资金。


  安徽则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邀请各地级市的印刷管理部门负责人,针对印刷业绿色化发展进行交流发言,进一步凝聚了全省绿色化发展的共识。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洪永平在会上提出,安徽要构建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格局,推动机制创新,促进产业体系绿色化变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此外,天津、江苏、湖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和青海等省(区、市)也相应开展了以绿色化为主题的培训班。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