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升级指南》出炉记
2018-12-03 08:17: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启动于4月机构改革之时、合计调研110多家单位、累计整理文案超过30万字;深入比对国内外情况、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封闭式写作、反复修改完善、修订30余次……《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以下简称《升级指南》)历经数月编制,在2018年绿色印刷推进会上正式发布。《升级指南》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联合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设备及器材工业协会、北京印刷协会形成课题组。

 

      《升级指南》是如何“炼”成的?其编制过程中有哪些故事?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课题组的相关负责人。

 

      摸清北京市出版物印刷企业底数、调研首都核心功能、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充分的前期调研是开展课题的先决条件。记者从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了解到,仅前期调研阶段,课题组便历时3个月,共调研了98家印刷企业,合计110多家单位。为了调研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课题组还探索建立了由牵头部门负责的定期会商机制,每周协商研究一次。

 

      调研方向要准确、调研过程要真实、调研结果要有效,这是课题组在开展调研时所秉承的原则。例如为了解北京出版物印刷企业的产能分布、规划动态、质量水平、环保治理、发展意向以及出版发行单位对印刷企业生产条件和空间布局的需求等信息,课题组深入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印刷协会及通州、大兴、朝阳、丰台等区的出版物印刷企业以及数十家出版发行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课题组了解了北京出版物印刷企业的产能分布、规划动态、质量水平、环保治理、发展意向等信息,发现符合首都核心功能的出版物印刷企业,探究北京出版物印刷企业当前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困境,了解出版物印刷企业发展条件。

 

      同时,课题组还深入部分政府管理机构进行调研学习,在此过程中深入了解首都核心功能和城市总体规划,以及产业发展政策。

 

      全面、务实的调研是开展课题研究的基础,同时课题组也保持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各项对比验证。如课题组在比对国内外情况时,一方面收集整理出版物印刷领域相关文献资料、技术参数和态势研究;一方面综合比较东京、华盛顿、柏林、巴黎等首都印刷业发展情况,从而充分论证哪些出版物印刷细分领域应成为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无数个通宵达旦,这段编制工作的经历也让课题组成员们感受颇深。“参与此次《升级指南》的编制,让我真切地认识到北京出版物印刷是推进绿色印刷实施的重要示范者,是支撑出版集群建设的主力军,更是首都政治中心建设的贡献者,也让我体会到新时代印刷人的精神风貌。”参与《升级指南》撰写工作的北京印刷学院科研处处长杜艳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