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合力共筑快递包装“绿网”
2018-01-24 08:19: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近日,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预计超过10亿件。相较国内,快递包装在国外出现较早,许多国家制定相关法律对快递包装废弃物进行合理处理。本文特分析国外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模式,与读者分享国外先进经验。

在国外较先进的做法中,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涵盖了多个主体:政府部门、包装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以及广大消费者。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研发可循环利用包装材料,对包装废弃物回收进行全过程管理,在多方共同参与下,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有了实质性进展。

制定针对性政策法规

为了有效降低快递包装废弃物的污染问题,国外部分发达国家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法规,强制性要求包装废弃物回收。在实施预案前,往往先制定相关条例,成立专门的监管部门,保证政策“落地”。同时,结合相关奖赏与惩罚机制,提高产业链各个环节对快递包装可循环利用的意识,循序渐进地引导消费者及各参与企业进行合理安排。

以美国为例,为了提高消费者、快递企业及包装企业的积极性,美国从1990年开始就实行绿色包装政策,包装回收利用率较高的企业可以免除一部分的税费。此外,美国专门制定了《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由各州与地方政府负责加强对产业链各方的管理,并建立最大限度覆盖范围的回收体系,以保证包装废弃物减量与再生利用。目前,美国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已实现产业化运营。

法国出台的《包装废弃物运输法》规定,消费者有义务将废弃的包装物主动交给生产商或者零售商回收处理。同时,法国还组建了有完备监督体制的废弃物回收组织,由生产及制造商担任股东,为相关行业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回收提供保证。

全产业链联合行动

纵观国外快递产业链,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并不只约束消费者,还注重与供应链主体的联合行动,提供相关生产设备设施,避免包装废弃物的不适当回收造成的二次污染,在社会生产回收机制建立的情况下,促使消费者积极参与其中。

以德国为例,该国以《循环经济法》为核心,强制规定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承担回收责任。施行的《包装回收再利用法》既要求生产方对其产品包装物负责,也要求从事运输、销售、包装的企业回收他们使用过的包装物。根据德国出台的《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包装废弃物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理的顺序进行,并要求80%的包装废弃物与100%的运输包装必须回收再利用。1992年,德国开始实施“绿点”回收系统,要求在商品包装上统一印制“绿点”标识,消费者将有“绿点”标识的包装盒放入指定的回收箱内由企业回收进行二次加工后,还会向消费者支付费用。

与德国类似,日本的快递回收由政府作为相关主体,对包装材料进行严格分类,承担回收责任。日本的《包装再生利用法》与《能源保护和促进回收法》致力于回收系统的建立。从源头上减少不可回收材料、细化材料分类,统一收集与运输,消费者、企业、政府责任明确,保证了日本包装废弃物回收法律可执行性强。

树立可循环利用理念

快递包装之所以不好回收,主要在于胶带等塑料制成的产品无法再回收利用且分解速度过慢,快递单等黏附在纸箱上的单据撕下来影响纸箱的重复使用。对此现象,很多欧盟国家快递公司选择采用可揭的包裹单避免破坏纸箱,并积极研发聚合材料制成的可分解的包装。

商品简单包装的理念上世纪90年代就在德国盛行,通过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以降低资源浪费,将材料与商品进行合理化利用,以实现绿色包装。例如德国的联邦快递,使用即撕的快递单据,并只在包装盒上打上联邦的标志,整个包装盒设计简约,节约材料而且可以循环再利用。

在包装环保材料应用方面,美国已采用秸秆加工而成的包装盒运输酒类产品,大大降低了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在韩国,每个快递包装出售时,其价格就已包含材料收集、运输及回收处理的费用,其快递包装也往往采用可回收材料,这些材料在使用后,可直接放置在可回收材料站的塑料与纸类分区中。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