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浙江印刷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2018-01-23 08:02: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浙江印刷企业采取环保节能措施,绿色印刷成为自觉行动。

作为印刷大省,浙江不仅是毕昇活字印刷术的发源地,又紧紧依托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得到迅猛发展。近年来,浙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势而变,逐渐形成并走出一条建设环境友好、生态文明的现代印刷之路。

践行绿色理念

绿色印刷战略实施以来,浙江把发展绿色印刷作为推进印刷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统一组织申报、给予认证补贴、资助教科书绿色印刷等多种方式引导印刷企业树立环保理念,鼓励印刷企业通过使用环保材料、采用CTP制版技术、应用数字化工作流程、进行技术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措施实现安全、低碳、环保、高效的绿色印刷环境。

以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2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在创新发展、绿色环保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省1431家印刷企业采取了环保节能措施,印刷业绿色发展理念大大增强,绿色印刷逐步成为浙江全行业的自觉行动。

壮大绿色群体

目前,浙江共有60余家印刷企业通过绿色印刷认证,涵盖平版印刷、票据印刷、凹版印刷等各门类。其中,书刊业务占比超80%的印刷企业中,有一半以上的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

绿色印刷认证企业群体不断壮大,提供优质、无毒无害、节约资源的绿色印刷产品供给质量和能力不断增强,让浙江率先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实现中小学教科书100%绿色印刷。全省春秋两季480余种、9500余册中小学教科书的绿色印刷,保障了全省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此外,印刷企业改进工艺装备、减少VOCs和粉尘排放、降低环境噪声,使从业人员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

构建检测体系

在大力推动绿色印刷产业发展的同时,浙江全力扶植浙江省印刷产品质量检验站构建绿色印刷环保检测实验室,通过质量技术管理部门的计量认证,将绿色印刷质量纳入监管范围。质检站每年春秋两季对中小学教科书进行绿色印刷质量监督抽检,对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进行过程控制。

同时,浙江建立质量监管机制,敢于担当、树立管理权威,把质检活动落到实处,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企业不断提高质量。质检站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参与6项绿色印刷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用检测结果说话,“双随机”抽检绿色印刷产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可迁移元素含量,倒逼印刷企业绿色印刷;用检测数据说话,通过主流媒体对“图书甲醛超标论”进行辟谣,为印刷行业正名发声。

服务产业发展

“十三五”时期,浙江将巩固绿色印刷取得的成绩,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看齐,助力浙江印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浙江将发挥好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出版印制单位的实施主体作用、质检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坚定推进绿色印刷稳步实施,抓好工作落实、加大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力度。

浙江将支持印刷协会VOCs防治专业委员会工作,支持省印刷产品质量检验站构建浙江省绿色印刷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产业发展,助力浙江全面构建绿色印刷环保体系。利用专业委员会和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VOCs源头削减,鼓励印刷企业使用环保材料;开展过程控制,继续推进绿色印刷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提升生产过程中的环境管理水平,减少VOCs排放;开展末端治理,做好危废、废气、废水的回收和治理。

同时,浙江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加大政策引导,全面提高印刷行业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普及印刷行业VOCs治理知识和治理技术,努力促进行业与环保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推动建立完善的印刷行业VOCs防治标准和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的技术支持作用,多方面协助企业实现VOCs减排。

此外,浙江还将指导协会协助企业做好VOCs源清单的申报和企业台账的建立,指导企业做好VOCs排放数据计算、统计,切实摸清浙江印刷行业VOCs排放情况和发展动态。依据环保部门发布的技术标准,根据不同企业类型、VOCs排放浓度和成分,指导企业进行VOCs治理技术的选择和设施的选型,力求技术设备先进、治理效果明显、费用成本最低。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