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绿色印刷正当时
2017-12-13 08:12: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一年一度的绿色印刷周正式落下帷幕。宣传周期间举办的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印刷企业参与热情不断高涨、民众参与的深度与广度越来越深,绿色印刷宣传周所取得的成效令人欣喜。绿色印刷经过7年的发展,政策环境、社会需求、企业共识和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对社会公众来说,还是对印刷产业来讲,绿色印刷都正当时。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一项又一项的绿色印刷利好政策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自2010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环保部签署《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总局会同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先后签署了4项重要绿色印刷文件和4项绿色印刷行业标准,为印刷企业实施绿色印刷做好了翔实而又科学的顶层规划。绿色印刷同样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支持发展绿色印刷”被写入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从中不难看出,绿色印刷不仅是印刷工业生产的环保诉求,更是壮大我国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全社会对印刷业环境友好型特征的认识明显提升,人们对绿色印刷产品的需求同样不断提高,绿色印刷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当前,我国绿色印刷产品已经涵盖出版物、纸包装、标签、票据、塑料包装等各领域,覆盖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人们对健康、环保、可回收利用的绿色印刷产品需求也将迎来新的增长爆发点,这对于印刷企业来说,则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绿色环保是一切发展的先决条件已逐渐成为各个印刷企业的共识。印刷企业越来越重视绿色印刷,越来越多的印刷企业参与到绿色印刷中。据了解,截至2017年11月8日,全国共有1246家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比上年同期增长20%,2016年全行业绿色印刷收入占印刷业总营业收入的比例接近20%。

技术创新是产业创新的重要因素,也是绿色印刷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数字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速发展,在科技的推动下,绿色印刷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为印刷企业实施绿色印刷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具和手段,也将绿色印刷理念贯穿至印刷生产的所有环节中。

绿色印刷是印刷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7年的发展,这一理念已逐渐从一种行业理念延伸至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共识”。利好政策不断、技术日趋完善、理念逐渐加深……新时代驱动新发展,绿色印刷将推动中国印刷业迎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