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绿色印刷成果喜人
2017-11-30 17:38:16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本网讯 2017年绿色印刷推进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从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8日,全国共有1246家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比上年同期增长20%。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介绍,2016年全行业绿色印刷收入占印刷业总营业收入的比例接近20%,中小学教科书已连续3年实现绿色印刷全覆盖,各项环保质量抽检合格率均为100%,北京地区采用绿色印刷的出版物已涉及60%的出版单位。

据了解,我国印刷业自2010年启动绿色发展战略,2011年统筹制度设计,2012年开始分领域逐步实施,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如2011年10月8日,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2012年4月6日,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环保部发布《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2013年4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推进绿色印刷产业发展的通知》等,推进了绿色印刷的实施。

五年来,绿色印刷实施重点突出、分布推进,示范引领、多点开花,绿色标准基本完善,绿色技术不断创新,绿色供给初具规模,绿色市场持续壮大,推动印刷业传统粗放式发展方式得到明显改变,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如今,绿色印刷产品已经涵盖出版物、纸包装、标签、票据、塑料包装等各领域,在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

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增强绿色印刷实效”的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大力实施绿色印刷,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绿色印刷已成为我国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的重要举措。(新印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