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绿色印刷成“刚需”
2017-09-04 08:29:07  来源: 中国印刷

昌平一印刷企业暗管渗井排污,负责人被刑拘。勿存侥幸,绿色印刷已成“刚需”。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环保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排污不合规、环保管理不到位被处罚的新闻已屡见不鲜,不断提醒着所有企业都时时刻刻记得,必须将环保管理置于企业生产的首要位置,严格管理,认真对待,依法排污。更为严重的情况是,近期不断有印刷企业排污被刑事拘留并面临刑事处罚的消息,使印刷业者都绷紧了神经。排污不再只是经济处罚,已经上升到了刑事犯罪,印刷生产第一次和犯罪离得这么近。

最近的一则消息是今年8月初北京昌平的一家印刷企业由于大雨排水不畅致使制版污水溢出,在被举报后引出暗管渗井排污问题,负责人因此触犯了环保法受到刑事拘留。这个事例对印刷业的触动很大,其代表性的意义在于印刷业的环保问题不再是经济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刑事责任,尽管这个排污事实的出现是众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的,但环保执法的刚性只考虑结果,注重的是事实。

这个事例的出现,对每一个印刷企业都有着很强的警示作用。一,这次问题的出现,是大雨导致的污水池溢出而被举报后引出渗井问题;二,排放的是制版污水,是所有印刷厂都会产生的,没有再用价值,社会性的回收统一处理还没有形成规模;三,适用了刑事处罚,引起了刑事后果,而不是经济处罚。这里面有大雨导致漫溢的偶然,有制版冲洗产生污水的必然,有难以回收统一处理的无奈。但不容回避的是,利用渗井排污的严重性,从而触犯法律。需要注意到,此次事件核心在渗井,而不是单纯的排污。利用渗井排污,性质极其恶劣。这种排污方式几乎没有在印刷业听说过,今后会有全面的调查处理结果。

作为印刷人,看完这条新闻确是五味杂陈。在就此事的另一篇新闻稿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反问:“像这样污染的企业为何不采取一定措施,把好源头关或者实施关停并转,为何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质量,减少和降低废弃物,通过回收利用,让环保大行其道?”其实,这才是印刷企业所面临的难处所在。

记得当年绿色印刷标准刚刚出台时,大家都认为印刷业走得太快了,哪一项执行起来都有难度,全部都能拿到满分的并不多。现在来看,绿色印刷标准中哪一项都是那么准确。就如制版污水一项,当年强调CTP制版,就是解决传统CTP版材污水排放的必要措施。传统制版产生的大量的高浓度、高碱性的制版污水,不改变传统工艺行吗?现在来看,新的绿色印刷通用技术要求和评价方法中,免冲洗印版的使用量要求50%也并不高。

刚刚公布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版中,已将传统晒版等9项工艺列入退出名单,印刷企业必须尽快将传统的制版工艺淘汰,现在已经不是印刷生产实际需要不需要的问题了,而是符合不符合环保法规要求的事儿了。

我们只能说,做印刷需要好好体会清楚,现在已经不只是合规经营、不只是做好生产服务的事儿了。解决环保问题,是印刷开工生产的前提。

绿色印刷所体现的内在价值正在显现,绿色印刷离我们正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