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绿色包装应有国家标准
2017-01-31 09:23:01  来源: 一财网

1月17日,在2017年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CPO、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表示,快递业高速发展,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加速器”,绿色发展应作为行业共识,一起全力推动使用绿色包装。

童文红说:“去年光使用的封箱胶带就有247亿米,这个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619圈。举行业之力推进绿色包装刻不容缓。”

她建议,加快推进国家强制标准出台,使得全行业都用上绿色包装;政府、企业合力加大推广力度,逐步建立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对绿色物流的认同支持;改变包装标准不统一局面,真正让完全可降解材料成为绿色包装的统一标准。

近年来,物流包装的问题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2016年,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以绿色包装为切入点,推动包装的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可降解等工作。工信部、商务部也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各省出台的相关文件提出了要建设绿色环保的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

不过,目前仍然存在绿色物流理念尚未普及,物流行业对绿色包装材料的界定不清晰,绿色包装的标准体系尚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去年6月,在环保部等有关部门指导下,菜鸟网络和合作伙伴启动物流业最大的环保联合行动“绿动计划”,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绿色物流和绿色供应链。半年来,“绿动计划”已经在快递环保标准研究制订、快递袋全降解研发和快递纸箱回收等方面做出大量尝试,并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线了绿色包裹专区,给商家推出“绿色包裹”计划,鼓励和支持商家、消费者使用绿色包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绿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50%的电商包裹包装替换为100%可降解绿色包装。这需要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完善推广绿色包装标准,搭建绿色包装材料采购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力度等。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