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中国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实现绿色印刷
2017-01-04 08:19:30  来源: 国际在线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印刷技术协会2016年年会上,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时期中国绿色印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末端处理”到“源头削减和过程控制”的巨大转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全部实现绿色印刷,这不仅为削减污染物排放作出有益贡献,还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绿色消费理念。

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如何实现工业减排一直是其中的难题。而从“十二五”时期开始,中国印刷行业在绿色生产方面走在了前列。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介绍,六年来,绿色印刷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巨大转变,“目前,全国超过一半的印刷企业采取了环保节能措施;总局发布了4项绿色印刷行业标准;已有1031家企业通过绿色印刷认证,31个省(区、市)都具备了绿色印刷生产能力;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和1亿册青少年读物实现了绿色印刷;采用绿色印刷的出版物涉及到全国40%的出版社;60%的票据实现了绿色印刷。”

中国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表示,绿色印刷不仅减少了有毒有害物质排放,还在全社会树立了绿色消费理念,“据测算,仅平版和票据印刷领域,年减排VOCs超过1000吨,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全面绿色发展。现阶段,全国中小学教科书都印有‘中国环境标志’和‘绿色印刷产品’字样,13亿册教辅材料带给数亿家庭对环境友好产品的直观认识,绿色消费由此深入人心。”

实现绿色印刷,需要出版社、印刷厂、原料供应商、设备生产商等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在每一个环节都实现绿色环保。而在传统印刷升级改造的同时,数字出版也在如火如荼地成长。北大方正印捷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熊亮介绍说,如今印刷技术已经跟互联网实现了有机结合,“从工艺上来讲,过去传统印刷需要经历从文件处理、出版到印刷的过程。当数据化之后,我们不再需要手工制版过程,而是从数字直接变成书或印刷品。另外,过去印刷采用转移技术,现在不再需要油墨通过橡皮布转移到纸上,而是通过喷墨直接喷到纸上,节省了洗橡皮墨水清洁的过程以及润白液的使用,实现了真正从数字到印刷品的过程,中间不再需要人的参与,这种工艺的改进使得绿色印刷得以真正实现。”

绿色印刷产能近年来不断壮大。数据显示,绿色印刷企业数量目前只占全行业的1%,但其营业收入已占到了全行业的16%。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透露,“十三五”时期将坚定推进绿色印刷稳步实施,有关方面也将从制度层面对于产业发展予以指导支持,“下一步,总局将会同环保部、发改委、认监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绿色印刷体系,做好制度顶层设计,推进绿色印刷积极融入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体系,与环保治理工作对接,避免行业实施绿色印刷走弯路。”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