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十二五”时期绿色印刷工作成效显著
2017-01-03 09:33: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8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2016年会暨绿色印刷总结表扬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会上发布的“十二五”时期实施绿色印刷工作总结中获悉,“十二五”时期,我国的绿色印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印制环节到编印发环节全覆盖,从“末端处理”到“源头削减和过程控制”的巨大转变。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超过一半的印刷企业采取了环保节能措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发布4项绿色印刷行业标准;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和1亿册青少年读物实现了绿色印刷;60%的票据实现了绿色印刷;已有 1031 家企业通过绿色印刷认证,210 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采用绿色印刷的出版物涉及到全国40%的出版社。

绿色印刷有效助推行业环保治理。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介绍,“十二五”时期,印刷企业改进工艺装备、减少VOCs和粉尘排放、降低环境噪声,全行业设备能耗降低约 15%;水性、无苯等环保油墨使用量已经占到油墨使用总量的28%;预涂膜使用量已经占到覆膜总量的30%;环保油墨、免化学处理版材、环保纸张等绿色原辅材料用量增长迅速;无溶剂复合、柔性版印刷工艺和环保装备的应用逐渐普及。

绿色印刷培育了产业发展新动能。目前,绿色印刷企业数量只占全国的1%,但其营业收入已占到了全行业的16%。“从2012年开始,我国印刷业发展增速由多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一位数,到2015年底,印刷业实现总产值1.12万亿元,增长率为3.6%,创近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绿色印刷却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其产值不断提高,相关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说。据悉,绿色印刷不仅提升了印刷企业的供给质量,还开辟了全新的市场需求。“十二五”时期,全国CTP(脱机直接制版)的装机数量已由 2011年的 5500 台增长到目前约 15000 台;CTP 版材销售量已经占到胶印版材总销售量的70%;无溶剂复合机总装机量超过800台,是 2011 年的6倍。

绿色印刷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会同环保部、发改委、认监委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绿色印刷体系,做好制度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印刷积极融入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并重点加大印刷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工作力度。”阎晓宏说。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