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中国绿色印刷企业年度调查报告(2016)
2016-11-07 08:33:58  来源: 科印网

前言: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环保部的共同指导推动下,全国绿色印刷工作已经呈现出各地主动贯彻协调,行业协会宣传推进,广大企业积极响应,产业链上下游密切配合的良性格局。截止到2015年底,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已突破千家。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 陈迎新

2016年1月2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此前,两会期间所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便利,随后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未来3年以及10年的发展目标,由此,“互联网+”上升到全新的战略高度,并且成为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绿色印刷企业作为印刷行业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的代表性群体,结合这一重要背景以及行业特点,2016年绿色印刷调查工作选择了互联网技术应用作为切入口,希望系统了解我国绿色印刷企业在应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现状和需求,从而为分析研究互联网技术在印刷行业的整体应用情况提供参考。

在总局印刷发行司指导下,由中国印刷技术主办、中国印刷杂志社承办、北京印刷学院与各省印刷协会协办的第四次绿色印刷企业调查工作于2016年5月至10月全面展开。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国范围内已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进行了区域性抽样调查,共收回有效抽样调查问卷536份。

调查方向

主 题 互联网技术在绿色印刷企业中的应用

内 容 互联网技术在绿色印刷企业中的应用现状、技术需求,互联网技术对企业的影响、技术应用过程中的问题以及企业对于互联网技术的认知等。

一. 绿色印刷业务量与赢利水平

2015年度绿色印刷业务量变化情况

2015年度绿色印刷业务赢利水平变化情况

2013年--2015年度绿色印刷业务量变化情况比较

2013年--2015年度绿色印刷业务赢利水平变化情况比较

2013--2015年度绿色印刷业务量增加及赢利水平提升情况对比

从绿色印刷业务量与赢利水平的组合数据来看,2015年绿色印刷业务整体表现继续趋于平稳,业务量和赢利水平基本持平的占比均超过半数以上。但在绿色印刷业务拓展上,还表现得相对缓慢,绿色印刷业务量增加的企业占比数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然而与此同时,能够在绿色印刷业务上实现赢利水平提升的企业比例数却保持了连年增长,这反映出绿色印刷市场积极和乐观的一面,绿色印刷企业提质增效成果显现。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所面对的各项成本压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同时,从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来看,绿色印刷市场的拓展无法仅仅依靠绿色印刷企业的单方努力实现,整个市场的成熟与培育离不开上下游相关行业的通力合作与支持。调查数据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链各方在推进协调发展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 绿色印刷企业应用互联网的基础

绿色印刷企业基本普及了互联网办公

企业网站开始发挥互联网应用的基本功能

企业网站开始发挥互联网应用的基本功能

企业网站开始发挥互联网应用的基本功能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绿色印刷企业已经涉足互联网应用,并且拥有一定的软硬件基础。同时反映出他们在信息化技术基础建设与应用方面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即使没有相应条件的企业也开始意识到信息化系统、互联网应用的重要性,除去极少数完全没有接触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企业外,整体趋势表现为大多数企业非常关注,并且加快了基础建设的步伐。

三. 互联网营销在绿色印刷企业中的应用

从上述调查数据来看,我国绿色印刷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范围已经较为广泛,具有一定的普及性,网络营销已经成为多数印刷企业进行市场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人力物力成本等方面的节约上,互联网手段有着先天优势。但由于印刷行业的客户群体复杂并且多元化,因而在营销效果上也出现了较大差距,当然,这也与印刷企业自身的开发能力、技术能力等因素密切相关。

从趋势上来看,印刷企业进一步应用互联网营销手段的态度明确,即使短期内没有看到明显效果,仍然相信这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坚持持续投入是必要的。

四. 互联网及其技术应用的优势与问题

从选项可以看出,虽然在实际应用环节印刷企业大多还处于发展、建设与摸索阶段,但是从主观认识上来看,企业基本达成了共识,即互联网及其技术应用是大势所趋,也是现代加工服务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结合印刷企业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受调查者普遍反映在深度拓展互联网应用方面还受制于一些现实因素,所反映的几方面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印刷业的特有环境以及现阶段的发展水平。而对于多数民营印刷企业来说,缺乏互联网应用技术人才等问题尤为突出。

五. 绿色印刷企业与网购

调查数据说明,网上采购对印刷企业来说已不算新鲜事物,企业对电商平台的利用率相当高,而且发展趋势向好。电商平台所能提供的各类实体或虚拟服务,印刷企业都已有所涉及。目前专业电商平台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基本满足企业需求的阶段,企业的反应是乐观的,说明专业电商平台在有针对性地满足印刷企业需求上较好地突出了互联网的优势。

从企业所反映的诉求来看,专业电商平台仍然有很多需要改善和可以提升的地方,重点集中在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以及产品配送上。对于线上交易平台而言,这也是所有买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是需要所有电商平台不断为之努力改进提高的方向。

六. 互联网及其技术应用在绿色印刷企业中的发展趋势

·拥抱“互联网+”,开启互联网思维,绿色印刷企业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正在加速中;

·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从广度和深度上推动绿色原辅材料市场健康发展;

·印刷电商平台有待进一步规范与完善,运营潜力有待深度挖掘。

 

结束语

近年来,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正快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并激发了实体经济创新力,又一次解放了生产力。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充分链接,直接效应就是让社会公共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在绿色环保领域则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绿色印刷战略的推进同样需要“互联网+”。

利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方法推动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绿色环保参与机制,建立印刷消费者参与、监督的产业链协调发展机制,有效实现把绿色环保理念真正融入到绿色印刷产业链建设的各个方面,通过从源头到过程再到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造,印刷业必将因此而加快实现绿色化的步伐。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