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绿印图书环保质检标准符合率100%
2016-11-03 09:26: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11月2日,在2016年绿色印刷推进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通报了2016年绿色印刷图书环保质量抽查检测情况。

据通报,此次抽查为今年“3·15”质检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抽查对象为2015年年底已通过平版印刷绿色认证的企业,采用“双随机”方式从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0个省(区、市)抽出福州德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青岛丰华环保印刷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的40种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此次抽检的40种样品的环保质量整体较好,标准符合率为100%。其中,目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和铬、镉、硒、钡等8种可迁移元素含量均符合技术标准要求。

通报认为,出版产品环保质量整体良好,缘于近几年新闻出版行业实施绿色印刷战略过程中行政部门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大力推进,企业环保意识显著提高,严格按照标准选择使用原辅材料及严格进行质量控制等各方面的协同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抽样过程中仍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后从未生产过绿色印刷产品;多数企业采用绿色印刷工艺生产的产品类型比较单一,主要印制中小学教科书和教辅材料等。这些问题导致此次抽检的样品中非绿标产品占比达45%。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