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山东泉林纸业绿色科技还原自然本色
2016-06-21 08:24:49  来源: 中国山东网

6月14日,“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山东泉林集团。

泉林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以秸秆为原料以本色秸秆浆系列纸品和黄腐酸肥料为主导产品的秸秆综合利用集团化企业,农作物秸秆年处理能力200万吨。公司通过了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证,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环保印刷纸张标准化试验与推广基地、中国造纸行业十强企业,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泉林集团发展起步于传统的草浆造纸企业,这也使泉林对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深刻的认识。泉林近4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个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寻求自我突破的创业史。

泉林是行业较早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也是行业为数不多的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

企业自1976年建厂之后的近二十年里,一直生产的是瓦楞纸、普通胶印书写纸等低档制品,企业市场竞争力低、盈利能力低。1998年,通过自主创新,泉林率先实现了胶版纸“下机即可印刷”,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赢得了“纸贵高唐”的美誉。

1998年,公司在内资企业首家上马替代进口铜版纸的重涂高档铜版纸生产线。2002年,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重涂高档铜版纸项目”荣获当时行业最高国家技术奖励——“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2001年,针对国外重涂高档铜版纸企业对内资铜版纸产业的严密封堵和大量倾销,公司主导发起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宗反倾销申诉,并于2003年获得胜诉,中国铜版纸业为此赢得5年成长期。

2003年,公司成功上马多层无菌复合软包装生产线,以多项专利技术成功破解了国际巨头——瑞典利乐包装在中国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此后利乐公司在中国和斯德哥尔摩针对泉林包装存在侵权的3次国际知识产权诉讼,泉林均获得胜诉。泉林包装的成功投产,终结了液体无菌包装因技术门槛高而价格虚高的历史,2003年,容积250mL的液体无菌包装价格由每支0.6元降至0.4元,目前每支0.2元左右,最大限度惠及了数十亿消费者。

几乎就在上马铜版纸生产线的同时,公司出于对与造纸业相关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的充分考虑,以实现清洁制浆造纸为出发点,开展了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全方位技术创新。2002年,公司以秸秆为原料生产出富含黄腐酸的高品质有机肥;2006年,公司在全球首家开发秸秆本色系列纸品,开创了本色纸张新品类。目前,以秸秆为原料的黄腐酸肥料和本色纸制品等纤维素制品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模式。该模式将秸秆转化为纤维素和黄腐酸两种产品,实施“一草两用”,纤维素替代阔叶木浆用于制造文化纸生活用纸食品包装、纸质地膜等各类高档纸制品或用于生产纤维素乙醇,黄腐酸用于开发各类黄腐酸产品。该模式已成熟运行多年,整体产业既实现了秸秆资源充分利用,又与现代生态农业的深度融合,应用领域广阔,环保优势、成本优势明显。特别是秸秆黄腐酸生产的肥料产品,具有显著的提升作物品质、产量,减化肥、减农药,改良土壤等功效,已得到多家权威机构认可,并在我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广泛应用。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申报专利228项,获得授权185项专利,技术覆盖了包括秸秆收储、产品制造、环境保护、装备制造等在内的秸秆综合利用全领域,构建了系统化、集成化的技术保障体系,5项技术获得国际领先技术成果鉴定,“秸秆清洁制浆及其废液肥料资源化利用新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迄今为止造纸企业获得的最高国家技术发明奖项。2015年底,该技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成为其中仅有的两项碳汇类技术之一。

在企业所在地——高唐县,已经形成以泉林集团为核心,集原材料收购、纸产品加工、肥料制造、装备制造、物流商贸服务等上下游相关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与此同时,在全国秸秆资源丰富地区的技术输出和整厂复制工作先后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启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泉林美国生产基地在2015年10月正式奠基。

我国有6亿多吨适于“泉林模式”的秸秆资源;全球纸业亟需新型木浆替代品满足仍在不断增长的纸张原料需求;中国纤维素乙醇发展方兴未艾;我国有20多亿亩农业用地和百亿余亩草原、盐渍化土地、重金属污染土地、沙化土壤以及林场等都可用黄腐酸实施改良优化。目前,我国开启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泉林模式”蕴含着无穷的发展活力,也有着广阔的创业创新平台。企业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实施“泉林模式”在我国秸秆丰富地区的推广复制,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碳减排等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