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上海印刷集团:“油墨养金鱼”只是个开始
2016-03-23 08:17: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从提供传统印制业务到提供信息化服务,向互联网深度转型;在绿色环保更上一层楼的基础上致力于文化艺术创意设计;通过重新组合的创新方法将二维码技术在多领域延伸……如何突破转型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伊诺尔集团、上海印刷集团、上海快捷科技等3家先锋企业给出了精彩回答。

“我们是专程来看如何用环保油墨养金鱼的。”3月9日,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刚开展,一位从北京赶到上海的记者就迫不及待地冲进展馆,去寻找本次展会上柔印专区中的特色展品。

柔印专区是本次上海印刷周的特色专区之一,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则位于该专区的中心位置。仅“可以养鱼的环保油墨”一项展品就为上海印刷集团赚足了眼球,众多观众拍照留念,切身感受了一把环保印刷的真正含义。参加过上届印刷周的观众一定对这些环保油墨并不陌生。当时这3个装有颜色不同环保油墨的鱼缸以及其中的数条小金鱼已经大出风头。

如上届参展时一般,上海印刷集团在本次展览中依旧设立了采用这些柔印油墨印制而成的图书陈列专区。然而不同的是,陈列区域内,除了上届见到的我国首套柔印图书——《开心超人》系列丛书,更增添了《萌芽》《儿童文学》等环保油墨柔印期刊。其旗下的上海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弛向记者介绍,仅这两本杂志目前每个月单本印量就有20余万册。

展会现场,记者拿起对柔印图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心超人》丛书与今年新带来的已经批量生产的《萌芽》和《儿童文学》对比后发现,最新的柔印图书在色彩还原度以及色区的边界锐化程度上均有了明显提高。这正是对环保油墨柔印工艺技术日渐成熟的印证。

记者了解到,上海印刷集团正在与国内的橡皮布生产商进行积极沟通,以期通过双方的技术合作,生产出我国自己的柔性版材,从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降低柔性版印刷成本,让更多的读者拿到“可以养鱼的环保油墨”印制而成的环保图书。

不仅如此,上海印刷集团此次参展中更进一步,展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印生产排放废水物理处理回用、零排放的污水处理系统。“目前这套设备除了我们自己使用外,已经售出3套,一套在上海,另外还有两套分别在武汉和四川。”张弛说。

除了在环保印刷方面更上一层楼,上海印刷集团在此次展览中更以文创产品“魔方”的全新形象亮相。龟兹文化风格丝巾、泥版壁画、艺术折扇、创意台灯、复制唐卡……展台上琳琅满目的文创艺术生活服务展品,在凸显上海印刷集团深厚的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底蕴的同时,映射了文创艺术设计产品“魔方”一般的无尽奥妙。

责任编辑: 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