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探寻绿色制造新动能
2016-01-13 07:53: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印刷器材行业的发展将以绿色、转型、融合为主题。《中国制造2025》提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在此背景下实现印刷器材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印刷设备制造商及器材供应商提前规划好每一步。

绿色发展 占领市场制高点

随着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成为国家发展战略,2016年的印刷器材行业将进一步推行绿色化,绿色印刷设备制造将会蓬勃发展。印刷器材特别是胶印版材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部分废液、废气,这就需要设备制造商不断创新研发节能环保的印刷设备、技术和材料。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开始对印刷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进行收费,虽然各省(市、区)收费标准不尽相同,但同一个原则是,未治理的高限收费,经过治理的也要收费。这同过去通过审核评定绿色印刷企业资质是完全不同的监管模式。由于政府的刚性要求和市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印刷企业开始自觉使用绿色原辅材料,全产业链实施绿色印刷的主动性正在增强。印刷器材行业的绿色发展将是未来占领市场制高点的坚实基础。

整合转型 做响民族品牌

品牌和质量、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将继续成为2016年印刷器材行业的关注话题。目前,行业内中小企业占据多数,生产规模不大,技术开发能力不足,高端产品还存在一些工艺技术方面的缺陷,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产销量上看,中国已经是版材生产大国,但在行业中叫得响的品牌并不多,尤其是国际知名品牌。在成熟的市场竞争中终究要靠品牌,企业需要在竞争中逐步树立自己的品牌,打造出一批知名度高、具有较强竞争实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而要想成为版材生产强国,版材的技术性能和稳定性必须要大大提高。同时,要实现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发展,印刷器材行业还需要“航母级”公司的支撑。

而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以资本合作为纽带,以技术和市场为先导,通过与国外公司的技术合作、公司并购、产品代工、交换互补,获取更多市场资源,规避贸易壁垒和反倾销的影响,搭建坚实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学习吸收国外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则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有效思路。

深度融合 探索发展模式

在“互联网+”的新机遇下,行业新的发展模式将蓬勃发展。“互联网+”并非一项横空出世的颠覆性技术,也不是难以触碰的思想火花,而是人类社会连续发生的工业革命的最新进展,将引领工业发展水平向更高层次跃进。对2016年的印刷器材行业来说,“互联网+”将引领产品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推动制造业生产和管理流程向智能化、企业组织向扁平化与服务化转型。

“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传统的制造企业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应考虑下一步如何发展、如何转变发展思路。同时认真研究互联网时代印刷器材业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的快速融合,发展新环境下的电子商务,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