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雅昌专家指导PS中的分色设置方法
2017-10-02 18:18:05  来源: 科印网

《印刷技术》10月刊中,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唐小兴老师将为大家系统介绍PhotoShop在印刷色彩管理中的应用。这里,就让我们提前看看PS中的两种分色方式的设置方法吧~

PhotoShop中,"分色选项"模块有GCR和UCR两种分色方式,主要用于设置黑版的生成方法和控制印刷油墨总量。这些参数的设置对图像在显示环节的颜色显示不会造成差异,但对于最终印刷产品的颜色呈现则是有着极大的影响,原因是印刷的实现是基于色料减色法原理,四色油墨的阶调数值差异造成颜色的叠印率存在显著的差异,进而造成印刷品最终颜色的差别。

GCR(灰成分替代),这种方法则是用黑色替代彩色成分中所有的灰色成分,图像中无论彩色或中性灰色,只要含有符合灰平衡比例关系的所有CMY颜色成分,都由黑色来替代。GCR改变了原图彩色结构的成分,因此对GCR的程度和范围要按照印刷产品的特点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风光类高饱和度的图片可采用短调黑的GCR2方式,而对于你中国书画等以墨色为主体颜色的图片则建议采用GCR4方式。

"黑版产生"专门用于GCR分色法,控制从哪个阶调开始进行黑色替代,并决定了黑色替代的程度曲线。黑色替代的阶调起点称为GCR起始点,黑色替代的范围是从起始点到暗调的最深处,GCR分色法中有已经设定好的5种"黑版产生"方法和用户自定义的"黑版产生"方法(如图6所示),分别是:

无--无黑色,产生CMY图像;

较少--40%~100%黑替代,短调黑版;

中--20%~100%黑替代,中调黑版;

较多--10%~100%黑替代,长调黑版;

最大值--全部进行黑替代,全调黑版;

自定义--自主根据需要灵活设定黑调长度、黑调起始位置等数值。

 "分色选项"之"GCR3"

短调黑版适合复制以彩色为主的原稿,黑版主要起加强画面反差、加强中间调至暗调的层次、稳定颜色和减少叠印率的作用,黑版只在中暗调部分作些轮廓衬托。中调黑版是一般正常使用的黑版。长调黑版适合复制以非彩色为主、彩色为辅的原稿,这种黑版有较多的灰成分替代,以黑墨为主,彩色调子很短。

"黑版产生"中"自定义"黑版的设定,使用Gamma曲线设置坐标图,其中黑色生成量为纵坐标,原始阶调为横坐标,利用这个关系编辑图,可以自定义许多有特殊用途的黑版生成方法,通过这些自定义曲线,可以更精细地对图像进行编辑,优化最终印刷品的整体效果。

 "分色选项"之"UCR"

UCR(底色去除),这种方法是将图像中性灰部分所含有的CMY颜色成分用黑色来替代,保留图像中彩色部分的彩色成分不变。这样暗调部分的CMY颜色成分大部分由黑墨来替代,而其余部分保留原有的CMY颜色成分,UCR分色法只能对对总墨量和黑色的的长度进行自主设定。

此处,需要特别进行说明的是:无论是基于可种GCR(或UCR),其对于图片四色之间最终阶调比例的影响是在进行颜色转换时发生的,必须是在两个不同色彩特性文件之间的转换才发生(即通过"转换为配置文件"模块实现),单独的指定色彩特性文件是不会对图片的最终阶调信息产生影响。

"黑色油墨限制"项影响黑版生成曲线形状的另一个方面就是黑墨限制,它是暗调部分允许的最大单黑墨量。"黑版产生"项用来建立黑色替代的阶调起始点,该项是用来设置暗调区域黑色油墨的用量的极限,在限制总墨量的情况下,黑墨通限制在90%~95%。

"油墨总量限制"项是承印物能够印刷的CMYK油墨叠印总量,其值主要由承印物决定,它表示了承印物在特定的印刷条件(特定的印刷机、油墨等)下,CMYK四色能够正常叠加的最大总墨量。对于印刷总墨量的设定,建议涂布纸设定在330~350之间,非涂布纸设定在300~320之间。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