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报纸打样系统的建立及质量控制
2017-08-14 08:28:26  来源: 印刷技术

一些报纸打样系统存在的问题

打样的核心目的是为印刷过程提供实时调整依据,而多数地市级报纸印刷企业采用的打样系统并没有很好地实现这一目的。其报纸印前处理流程中的打样环节多以文字部分和报纸版式校正为主要任务,配置的打样系统相对简单。硬件系统以计算机、黑白激光打印机及低端彩色喷墨打印机为主,软件系统以计算机操作系统、图像处理软件、报纸排版软件、打印机驱动程序、打样控制软件等为主。这种报纸打样系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打样设备无法满足仿报纸印刷打样。使用的激光打印机和普通彩色喷墨打印机的输出精度不够,图像打样清晰度较差,并存在严重色差。有些企业甚至仅使用单色打印设备进行打样。

(2)打样控制软件无法满足仿报纸印刷打样。以打印输出设备的驱动程序为打样控制软件,没有配备专业的RIP输出软件,无法得到仿印刷机网点印刷的样张。

(3)质量控制以主观评价为主,没有数据作为支撑。图像处理通常使用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以阶调层次、色彩、清晰度控制为主要手段。质量控制在图像处理过程中完成,以报纸印刷国家标准或行业质量评比标准为依据,在Photoshop中进行相应目标调整,没有使用专业的质量检测仪器和软件系统,质量评判没有准确的数据作为衡量标准。

报纸打样系统的建立

报纸打样系统的建立,必须考虑报纸印刷企业的成本投入与运行投入能力,以及可操作性(如报纸所采用的图像文件来源较广,在建立色彩管理系统时,对所有图像的获取设备进行色彩管理根本做不到)。对于大多数地市级报纸印刷企业,建立一个严密、细致的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几乎做不到。因此,对报纸打样系统的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等的引入,一定要切合实际,可以在技术引进商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调整。

1.报纸打样系统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的确定

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的配置是报纸打样系统建立的基础,其基本配置包括:打样输出设备(数字印刷机、高端彩色激光打印机或高端彩色喷墨打印机等)、纸张、质量检测仪器(以分光光度仪为主)、打样输出软件、图像处理软件(以Photoshop为主)、色彩管理软件(以ProfileMaker为主)。

经过分析,并通过对打印输出设备的色域(在各类打印纸张上可以表达的颜色范围)进行测试,得到精确的打样输出设备的色彩再现性能后得出,报纸打样系统以高端彩色激光打印机为佳。报纸打样纸张应以新闻纸为最佳,但由于新闻纸的特性非常不适合作为打样纸张使用,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报纸打样纸张可以选择铜版纸。

为了建立仿报纸印刷效果的打样系统,打样控制软件必须具备分色输出和加网输出的功能,因此,打样控制软件是报纸打样系统的核心组成。

2.报纸打样系统的组建

报纸打样系统的组建首先应确保以局域网络系统为运行平台,考虑报纸是否需要采用远程传版、异地印刷的方式,还有可能需要实现局域网共享互联网。当前,无论是单一的报纸印刷出版还是全媒体出版,报纸印前处理过程大多都以报业新闻采编系统作为操作平台,其运行的基础就是局域网技术。如果是全媒体出版,则必须应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能够输出仿报纸印刷效果数码样张的报纸打样系统,需满足以下条件。

(1)必须配置与制版输出相匹配的高端彩色打样设备,打样设备的主要参数指标是输出分辨率,其输出分辨率应尽量与制版输出分辨率一致。

(2)必须使用提供有高端彩色打样设备接口的打样控制软件,并启用分色、加网功能,为印刷过程提供单独的黄、品、青、黑四色样张和加网合成的四色样张。

(3)必须应用色彩管理机制,引进相应的色彩管理仪器和软件系统,对整个印刷过程的相关设备进行校准并制作设备的ICC特性文件,积极创造条件(如利用设备提供商和印刷专业院校的技术支持等方式)建立报纸印刷色彩管理系统。

(4)必须建立除数码打样之外的备用打样系统,可以通过增加打样输出设备建立两个独立的数码打样系统,也可以通过软打样方式建立一个备用的软打样系统。

(5)可以在印前处理过程中的各个显示端都实现软打样功能。采用软打样技术建立打样系统,只需在印刷端建立一个经过色彩管理的显示终端,即可以通过电子样张对印刷过程进行控制,从而大大节约投入和运行成本。

当然,引进技术必须量力而行,以可操作性强为主要原则。基于以上因素,可建立如图1所示以数据控制为主的报纸出版印刷数码打样系统模型。

在引入色彩管理技术时,可以使用ProfileMaker色彩管理软件实现报纸打样系统的相关硬件设备校正并生成校正设备的ICC特性文件;使用Photoshop中的“颜色设置”和“指定配置文件”工具作为色彩管理模块,利用Lab色彩连接空间,针对不同设备通过“意图再现”建立各设备之间的色域映射关系。

报纸打样质量控制系统的建立

报纸出版印刷数码打样系统作为印刷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系统,为了实现其稳定运行,并为印刷过程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同样需要一个内部质量监控系统作为支撑。

报纸打样质量控制系统的建立必须以图像层次、色彩和清晰度3个质量控制目标的校正为基础,通过引入色彩管理技术,在确保图像自身不偏色的情况下,建立图像输入设备、图像处理设备、图像输出设备(包括显示、打样与制版设备)和印刷设备之间色彩一致性匹配的色彩管理系统。其质量控制流程如图2所示。

在图2所示的报纸打样质量控制流程中,整个印前处理系统中的输出设备(包括显示设备)之间实现了色彩的一致再现,色彩控制的版面元素不仅包括了图形、图像,还包括了使用色彩的文字,使用精密字库进行制版输出的文字虽然不属于图像元素,不被列入色彩管理系统控制的范围,但是使用测量仪器同样可以对文字的密度和色度指标进行测控。

由于报纸版面图像来源非常广,因此,对全部图像的输入设备进行色彩管理不易实现,也就没有必要将其纳入色彩管理系统中。另外,在整个报纸印前处理系统中,显示设备较多,将其全部纳入色彩管理系统中也不容易实现,对关键点进行色彩管理并不会影响色彩管理系统发挥作用。

报纸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运行的可行性分析

以上建立的报纸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的运行基础需要相关的测控仪器和强有力的技术应用作为支撑。这对于中小型报纸印刷企业来说不易实现,主要问题是前期投入和运行成本较高。为了提高系统运行的可操作性,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简化报纸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的结构,降低系统的投入及运行成本;二是充分利用外来资源,降低系统的运行成本。可行的方法如下。

1.用软打样替代硬打样

对建立的报纸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部分引入色彩管理技术,是简化报纸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结构的主要手段。实施时,可以在图像印前处理、排版设计和印刷等环节使用软打样技术,数码打样环节则按照目前执行的报纸印刷行业标准,采用色彩测控技术。

2.利用外来资源保障系统稳定性

对于全面引入色彩管理机制的报纸打样质量控制流程,利用外来资源来保障系统稳定性的主要途径有3个。

一是设备及技术供应商的售后服务,可以保证系统在一定时间内稳定运行。

二是开设印刷专业的高校和专门的系统维护机构,可以为系统的运行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甚至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

三是加强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实时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

本文提出的报纸打样及质量控制系统,实现了硬打样和软打样的双重功能,在实际应用中互为运行保障;应用投入和运行成本较低,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对中小型印刷企业强化质量控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