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现代化传承竹浆造纸意义重大
2017-07-24 08:08:53  来源: 必胜印刷网

竹纸开始出现在公元六至十世纪的随唐五代时期,在南方产竹地区,竹材资源丰富,因此竹纸得到迅速发展。

明·宋应星的著作《天工开物·杀青》第十三·造竹纸中就有详细的记载:" 凡造竹纸,事出南方,而闽省独专其盛。当笋生之后,看视山窝深浅,其竹以将生枝叶者为上料。

宋元明清时期,竹纸特别盛行,清末数量也特别大。造纸用的竹帘多用细密竹条,这就要求纸的打浆度必须相当高,而造出的纸必然很细密匀称。故南宋时期是我国南方已盛产竹纸的发展时期。王安石、苏东坡等都喜欢用竹纸写字,认为竹纸墨色鲜亮,笔锋明快,当时受到许多文人墨客的仿效,从而促进了竹纸的发展。到了明代,我国用竹子手工造纸的技术已臻完善。

现代化传承

今天竹子制浆造纸技术已很成熟,专家认为,竹子是最好的造纸原料,适宜于制造中高档纸。据专家分析,竹材具有:纤维细长结实,可塑性好,抑菌等特点,是制浆造纸的优质原料。

利用竹子生长快、周期短、可再生,一次造林,年年受益的特点,培育优质丰产竹林,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建立林纸一体化的竹浆生产基地,已成为我国制浆造纸工业得以持续发展,减少纸及纸浆的进口,进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我国纸板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每年不得不花费几十亿美元的巨资进口纸浆和纸产品。木材资源短缺,但我国拥有世界最丰富的竹资源。因此,专家们提出,以竹代木,制浆造纸,是解决我国木浆短缺,促进纸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竹浆造纸意义重大

为了造纸,我国每年不知要砍伐多少本已稀缺的树木;为了造纸,我国进口木材,居进口商品用汇第三位。调整我国纸业原料结构已迫在眉睫,大力发展竹浆,以取代木浆是解决我国纸业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比较现实的方法,以弥补我国目前中高档纸浆的巨大缺口,还可保护生态。此外,用竹浆代替木浆也是生态保护的迫切需要。

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造纸产业发展政策》,稳步推进《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的实施,在认真调查研究和科学认证的基础上,搞好竹浆造纸项目的规划和立项审批。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