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录取通知书与新奇印刷工艺
2017-07-10 21:41:55  来源: 必胜网

6月底,各地的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可以查询,接下来就是静静等待接收高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进入到自己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今天我们要来说说的就是高校发来的各种“奇葩”录取通知书,又到了一年一度晒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季节了,还记得当年你的录取通知书长什么样子吗?一起来分享一下吧!不过印刷人关注的,更多的是其用到的印刷工艺与融入的诸多创意。

将校训印上通知书

打开200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浮现眼前的是“文明团结,求实奋进”八字校训。招生办老师表示,这意味着:每位收到通知书的学生从此跨入上外校门,要时时谨记校训。

据悉,2005年每份上外录取通知书里都附送了一本印刷精美的《入学须知》。《须知》里印刷有准大学生和望子成龙的家长想要了解的很多内容。从开学前的准备、报到时间地点、注意事项、外省市学生迁移户口等应有尽有。内容细化到学生如何选择交通工具,出哪个地铁门最近,坐什么车最方便。

防伪标志与茅台同档次

再来说说2005年的上海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乍看不起眼,实际“深藏不露”。复旦大学招生办老师介绍,通知书上的防伪标志与茅台酒和五粮液的防伪标志如出一辙,使用的都是复旦大学自己的专利防伪技术。

这一防伪标志位于内页,上书“百年学府”四个大字,如果用茅台酒附赠的灯具照射,会出现复旦大学校徽和英文字样,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发现不同的色彩。

据悉,这层薄薄的标签用纳米技术制作,里面隐含12层内容。但是如果从通知书撕下这张标签,则原先面上“百年学府”四个字也会消失不见,非常神奇。此外,通知书内页的花纹也由印钞厂制版,精细程度可比人民币,外界没法仿造。尺寸设计成奖状大小,方便用相框装裱。

有了中国第一技术含量的录取通知书作衬,文字也由复旦中文系的美学专家、博导亲笔设计,有别于传统的官方语言,可谓“字斟句酌”。原文如下:祝贺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日月光华中有你闪亮的眼睛,你计划的秋天已褪去童话的色彩,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融入防伪二维码的羊皮纸

2012年天津城建学院等高校更是在录取通知书中融入“二维码”“条形码”等科技智能元素,让学生感受“e"时代的报到魅力。“为了防伪,还在录取通知书的纸张上下了一番工夫。”

城建学院招生办老师表示,“城建印制录取通知书的纸张不是广泛使用的铜版纸,而是一种特殊的仿羊皮纸,纸张上印上了隐隐的羊皮纹极难仿制,既有防伪功能,这种纸张也更加环保。”

细节印制很关键

说过了科技感十足的,再来看看典雅的。2013年南京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简约典雅,连接在一起的三联在展开时相当于一张八开纸,折叠时又呈现出中号信封的大小。首联作为折叠后的“封面”,正面图片被处理成主色为红色,有如喜庆的请柬。值得一说的是最下一联,一面是包括照片、姓名、学院、专业等新生信息,另一面则是学校仿照宋词形式写成、作为欢迎词的《苏幕遮·迎新》。录取通知书对于考生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采用可撕式折页设计,首联和中联可让考生留存作为纪念;最下一联含有新生的注册信息,新生在入学注册时撕下上交。

在录取通知书的印制上,需要做到信息保密、数据可变,同时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印刷。为完成这样的工作,学校通过提前设计好,先批量进行预印7000余份“半成品”。

在选材的时候,考虑并测试了好多种纸张,为保证预印效果,同时考虑后期桌面打印机印制时的高温条件,没有采用涂层纸和艺术纸。考量到密度、蓬松度等条件,最终采用了“120g双胶”这样常规的印刷纸。

中国古典风印上录取通知书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采用的是“新古典”风格。封面在“中国人民大学”六字上加盖“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字方印;背面下端的江山社稷图案真真是极好的,顶端是万花簇拥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徽,封面中缝则是一方中国传统建筑梁柱,内页是通知书正文,折页打开和扣合处采用磁石封印。

高科技毛竹首印录取通知书

2015年,浙江农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以说是爆点无数。全球独一无二,以毛竹为原材料、用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的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该录取通知书还被师生誉为最有科技含量的录取通知书。

据介绍,该新生录取通知书,其印刷的材料不是普通的纸张,而是以毛竹为原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加工而成的刨切微薄竹。此外,每份录取通知书使用的是双层刨切微薄竹,并在两层刨切微薄竹中镶夹无纺纱布,同时使用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对于给新生印刷制作如此特殊的录取通知书,浙江农林大学负责通知书制作的倪建均介绍说:“以刨切微薄竹为材料印刷制作而成的录取通知书,是学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体现了高校的科技优势、学术优势。同时该录取通知书,也是一份更生态环保、文化底蕴的录取通知书。”

了解到,2017年该校将第三次使用这一方式印制录取通知书,极具意义。

小心别被这个录取通知书晃到眼睛

不要被眼前的这一纸通知书华丽丽的闪瞎双眼,没错就是土豪金,2015年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霸气十足,金粉磨砂纸质的封面灿灿发光,烫金浅浮雕的“四川大学”四字和正红加框的“录取通知书”更是金红相映、熠熠生辉。

录取通知书融入炫酷黑科技

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内含高科技芯片,真真的被镇住了!持有录取通知书的新生走上接站校车,就能被自动识别身份。进校后,通过感应器、多媒体终端、远距离识读器等设备,新生信息会自动进入报到系统,新生们可快速查到自己的宿舍、床号及最方便的线路,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迷路了。

版画录取纪念卡可存百年

2016年,西安美院首发版画录取纪念卡,由在校生集体设计,可保存百年。录取纪念卡就是一张版画作品,以有希望感的中黄色铺底,一个拴马桩上的石狮子昂着头,戴着一朵缎面大红花,“西安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纪念卡”的下面一行红字为:“你是我们百里挑一的选择”。获悉,每一张都是原作,按照版画的制作方式,手工丝网印制,每张三个颜色就要三版印刷,五六台机器同时进行,制作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版画所用的纸是学校专门从意大利进口的手工版画纸,可以说是最好的版画纸,符合国际收藏标准,至少可以保存百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