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用好薄膜凹印水墨,这些关键点千万不可忽略
2017-03-14 08:39:01  来源: 科印网

当前,凹印VOCs问题必须得到真正解决,怎么解决?答案是薄膜凹印水墨。关于薄膜凹印水墨,蔡成基老师为大家总结一下几点需要关注的重点。

干燥性能

凹印水墨在薄膜上的干燥以挥发为主要途径,但由于水的挥发速度很慢,所以凹印水墨的干燥性能必须考量。

是否容易起刀丝?

凹印溶剂墨印刷时无法避免刀丝,除了环境因素造成的异物嵌进刮刀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其使用的混合溶剂的溶解性波动。凹印水墨不采用混合溶剂,理论上不存在因混合比与挥发比不一致而造成的溶解性波动风险,但客观现实是其印刷中刀丝仍然不可避免。

水墨pH值的稳定性

水墨pH值一般在8.5~9.5,有些水墨pH值甚至会达到或超过10.0。但水墨pH值会随着周围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pH值波动之后,就会改变油墨黏度和转移率,又会带来色差问题。因此在印刷过程中,必须要定时监测并调整水墨pH值,但这让生产一线的操作人员感到很不方便。

墨膜的耐刮擦性能

表印油墨对墨膜的耐刮擦性有特定要求,这同油墨中树脂的硬度或添加剂的成分与比例有关。必要的耐刮擦助剂,凹印溶剂墨中具有的,凹印水墨中也应该具有。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