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接触式与非接触式承印卷材表面清洁技术
2017-02-20 08:42:49  来源: LABELS&LABELING

Adam Battrick先生是密其国际有限公司清洁系统的业务负责人。本文,他将介绍接触式与非接触式两种承印卷材表面清洁技术的优缺点。

标签加工商的终极目标是以最小的浪费生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标签。然而,他们经常就如何有效去除承印卷材表面污染物,究竟是该选择接触式还是非接触式清洁技术而陷入两难境地。

标签加工商使用的窄幅轮转印刷机通常会采用粘尘辊接触式表面除尘系统,以有效去除材料表面的污染物。这种方法清洁效果极佳,主要用于薄膜材料的表面清洁。如果选择其他基材,如纸张或纸板,该方法在一般情况下去除污染物水平极高,可使用接触式吸尘系统或非接触式吸尘系统。

密其国际的接触式清洁系统——TakClean(粘尘辊接触式表面除尘)和VacClean(真空吸尘)在全球印刷及标签印刷部门内广泛使用。粘尘辊接触式表面除尘系统采用特制的粘尘辊和反粘纸卷,工作时粘尘辊与卷材表面接触,能有效去除运动卷材上干燥、非粘合的污染物,粘尘辊粘起灰尘后,灰尘被转移至与粘尘辊相接触的反粘纸卷上。该系统的设计可使得印刷操作人员能够清晰地看到粘尘辊搜集到的污染物。

然而,接触式清洁系统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尽管它的清洁效果极佳,但是污染物容易堆积在粘尘辊上,操作人员需要时刻检查并经常更换粘尘辊。这样做往往会导致情况逐步恶化,除非能使粘尘辊100%复原。因此,对于容易大量聚集污染物的材料,粘尘辊接触式清洁系统并不是最理想的选择。

在此种情况下,非接触式或真空接触式清洁系统浮出水面,成为一个不错的替代方案。因为非接触式清洁系统在运行时不会受到污染物堆积的影响,也无需更换耗材,可有效减少企业的维护成本。

非接触式表面清洁技术

CyClean是密其新推出的一款紧凑型、高性能的非接触式卷材表面清洁系统,可以去除小至1微米的颗粒污染物。它采用先进的计算流体动力学,针对标签印刷领域的应用,可提供较高水平的清洁效果。

配置在窄幅轮转印刷机上的CyClean清洁系统,通常会安装在第一个印刷单元前。此外,每个印刷单元前均需安装静电控制系统以确保卷筒上没有静电,同时降低由于静电引起的二次污染的可能性。

有两个因素可确保获得成功的表面清洁。首先,空气必须吹破卷材表面的界面层,并将污染物吹至一个内置过滤器中,最后被彻底去除;其次,确保材料表面的静电被中和掉,降低清洁后的卷材表面再次遭受污染的风险。

只有此种非接触式清洁方式才可以彻底去除卷材表面的污染物,最终获得一个清洁、无污染的表面,这对标签印刷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