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浅谈湿度对网纹辊纸张印刷的影响
2016-10-06 14:24:35  来源: 网络

由于纸张纤维具有吸水润胀,失水收缩特性,当空气湿度高于纸张所含水分时,纸张就会吸收空气中水分膨胀伸长,反之就释放水分收缩变短,以达到与环境湿度相对平衡,纸张吸水与失水与环境温度高低有很大关系,温度越高,失水速度越快,正因为纸张这种随环境温!湿度变化而尺寸发生变化性质!湿度上下15℃~20℃时,纸张弯曲度会产生5°~10°变化,作为主要承印物。

在印刷过程中如果纸张发生形变必然影响印刷品质量,纸张尺寸不稳定带来最具代表性弊端就是套色不准,烫模跑偏等问题,所以控制好各工序所在环境温湿度及流转程序管理极其重要,首先应对纸张印刷环境进行适当控制,防止因预热。

为防止因前后工序间隔时间过长或过短引起纸张变形,还应合理,有效地安排生产来控制各工序周转时间。杜绝印刷车间门窗大开,在检验过程中如果发现烟标有卷曲现象。应及时补救,给车间加装加湿。减湿设备,同时密切关注车间温湿度情况。

根据当时烟标卷曲程度及时对加湿器做相应调整,若翻检结束后,由于其它原因造成烟标卷曲。应将烟标在一定环境下放置一段时间。等其平整度恢复后,再进行包装!也可采用一些加压器械对烟标上下同时进行加压,恢复平整度,最后必须严格控制包装环节,以防止运输。

库存过程中烟标变形,网纹辊是柔性版印刷机定量供墨系统主要部件,被喻为柔性版印刷机心脏,网纹辊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印刷品质量和效果,网纹辊传墨性能是指其接受,传递油墨能力及均匀性,网纹辊传墨性能与网穴形状,排列角度,容量以及网纹辊线数,制作材料等因素有关。

下面分别讨论这些因素对网纹辊传墨性能影响,一网穴形状及排列角度俯视网穴开口形状有菱形,正六边形,正六边形网穴开口度较大,因而着墨,传墨性能较菱形好,网穴剖面形状一般为半球形,这种形状网穴网壁平滑。

而且45°菱形网穴沟通管路形状具有过深倾向,太深就会减少油墨释放!不利于油墨转移,增加油墨在着墨孔底部栓塞。从而加大了清洗难度。对于60°正六边形网穴,由于其有效几何形状,使得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

且60°排列方式使得网穴排列紧凑,即在相同面积网纹辊表面上可以雕刻更多同等大小网穴。传输更多油墨,通过数学计算可知,在同样区域范围内。正六边形网穴所占有空间面积要比菱形网穴多出l5%,这就意味着正六边形网穴可以减少l5%穴深而不影响原有容量,因此60°正六边形网穴在传递相同墨量情况下,可以雕刻得浅些。

有利于油墨传递!45°和30°排列网纹辊现在一般只用于涂布,覆膜和~些特殊印刷方面,在普通柔性版印刷中已经无人使用,在生产中运用最广泛是正六边形网穴60,排列网纹辊,二网穴容量网穴容量是指网纹辊在正常条件下,单位面积可容纳油墨量,单位为BCMin21010μm3in2,网穴容量与深度和开口度有关。

当网穴容积一定时,网穴深度与开口成反比!一般来说网穴深度是开口23%~33%即网穴开口为100μm,那么它深度在2333μm,比较理想是28%。网穴容量大性印刷中网点增大有极大影响。

网穴容量大,则传递墨量就多!网点易增大,网穴容量小,印刷过程中只有极少油墨被传递到承印物上。有利于防止网点增大及飞墨,保证印刷质量。因此网穴容量在满足传墨要求情况下越小越好。这一点也证实了60°排列正六边形网纹辊最佳,这种排列使得单位面积上可排列更多等容积网穴。

而进行半色调或彩色印刷时,需采用高线数网纹辊,以保证着墨孔开口面积小于渔上最小网点面积,从而减小网点增大,网纹辊网线数必须与印刷网线数匹配!它们比例大约为5,1对于个别精细产品,这一比例还要更高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