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施乐最新喷墨技术全解读
2016-10-06 14:24:23  来源: 科印网

你也许又听到施乐将被分割为两个独立上市公司的消息:一个是服务公司,而另一个公司将是致力于延续其印刷路线和工艺的商业公司。这一好消息的传来让我们看到了施乐作为一个新公司后的许多机遇。

2012年,施乐收购了Impika,而这项收购也将施乐在喷墨技术领域的实力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2015年瑞士卢塞恩举办的Hunkerler创新日活动上,施乐发布了其第一台自主命名的产品——施乐Rialto900,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这台设备能够以极小的占地面积完成A4幅面的商业卷筒纸喷墨彩色印刷。而该设备也是第一台价格突破100万美金的生产型喷墨印刷机。在其介绍中我也看到了施乐的回归,以及对于重新定义生产型喷墨印刷市场的雄心。在drupa2016中,施乐将带来更多新的生产型喷墨设备。

成像

施乐在将喷墨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有着深厚的实力。这其中包括收购Tektronix得到的技术,对来自Impika的三代喷头技术的灵活及智能应用,施乐PARC研究室完成的研发结果,以及合作伙伴富士胶片Dimatix部门的调动。

在现有的一些生产型喷墨设备产品线中,施乐采用了这些技术。CiPress将继续使用无水的DoD600dpi喷头,该技术能够在不需预涂布的情况下满足更多低成本耗材的印刷需要。Rialto900和全新的Brenva HD使用了压电式DoD京瓷KJ2B打印喷头,其原始分辨率为600dpi,能够满足四级灰阶的复制。而Evolution、Compact以及Reference印刷机以及全新的Trivor 2400设备使用了松下DoD系列的420喷头,可以以各种可选的墨滴尺寸进行打印,印刷分辨率保持在原始的600dpi的效果。

印刷质量和效果不单单取决于使用的打印喷头,同时还与使用有关。举例来说,许多其他的设备制造商也选择了京瓷KJ2B打印头,而且也和施乐一样创造性的对喷头进行了改良。比如佳能在其ColorStream3000中增加了”pre-fire”技术,在VarioPrint i300中使用了多滴调制技术。但在BrenvaHD中,施乐更让其能够根据活件需求灵活性地调整墨滴尺寸,速度以及分辨率。而在Compact、Reference、Evolution以及Trivor 2400机型中,施乐采用了Impika开发的VHQ模式,通过在松下打印喷头上使用两个独立通道来控制两种不同尺寸的墨滴,替代了原有的标准灰阶模式下一个喷头对应三种墨滴的方式。其优势在于最小化的消除了墨滴在喷嘴中的漂移影响,带来更准确的套印和更好的视觉外观。因为VHQ需要两个打印通道,目前仅能够在Evolution上进行全彩印刷,而Trivor、Compact和Reference仅为单色印刷。随着施乐对于新产品和新功能的继续开发,该技术会在施乐其他机型上成为全彩模式的选择。最后,今年施乐将打印喷头频率从30千Hz提高到40千Hz,带来了大约30%左右的产能提升。

油墨

施乐和Impika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油墨性能和层次表现。在2012年,Impika引入了HD颜料油墨,颜料颗粒以纳米形式分散在油墨中,并同时满足了喷嘴要求的油墨流动性。今年在drupa2016展会上,施乐带来的HD油墨将有更优异的表现,更宽广的色域以及更好的印刷反差。

在drupa2016展会上,施乐将演示他们最新的高融合油墨,能够在标准的胶印哑光纸、丝面纸或高光涂布纸上不经过任何预涂布或后道覆膜完成油墨附着。当然在施乐的这个例子中,效果不单纯仅仅取决于油墨,还包括了喷头、烘干甚至冷凝器之间的配合。但这一目标也是所有生产型印刷制造商力求实现的,而且我们也期待大家都殊途同归。施乐在drupa2016展会上展出的使用新的高融合油墨在未处理哑光涂布纸表面的样品,效果令人印象深刻。预计施乐将在2016年第四季度推出高融合油墨的测试版本,并于2017年正式发布。

印刷机型

施乐对于市场中生产型电子成像(EP)设备无疑有着最广泛,或许也是最复杂的产品线。这其中包括了11种单色和高亮彩色型号以及10种全彩型号设备。而EP彩色生产型产品线的旗舰机型为施乐iGen5,于2015年推出。而中端机型主要为施乐Versant 2100,低端机型为施乐C60及其他。

但是在包含了生产型喷墨印刷机以后,需要重新对产品进行分类,在生产型喷墨产品线中,施乐目前拥有八款机型。而在其现有的连续式轮转产品中,施乐公司仍在继续销售速度分别为325英尺/分钟和500英尺/分钟的无水的Cipress设备。产品线同时还包括来源自于Impika的三款水性油墨DoD印刷机。它们是额定速度达到833英尺/分钟(254米/分钟)的施乐Impika Evolution、额定速度都能达到416英尺/分钟(127米/分钟)的施乐Impika Compact和施乐Impika Reference设备。现有的产品线同时还包括之前提到的卷筒到A4单张的施乐Rialto 900印刷机,其印刷速度达到157英尺/分钟(28米/分钟)。此外还包括Trivor 2400卷筒纸以及Brenva HD裁切单张印刷机。

下一代机型

在drupa2016展会上,施乐推出了两款新的生产型喷墨印刷设备。如果说之前于drupa2012展会上发布的Rialto 900仍是基于Impika Genesis理念下由施乐重新包装的设备,而这两款机型则是由重新架构后的两个公司完全协作设计推出的。随着施乐开始重新布局其新的生产型喷墨产品线,这两款率先推出的设备必然剑指市场靶心,并且汇集了两家公司已有的客户反馈,综合了各自的强项。

施乐Trivor 2400

这款新设计的产品仍旧延续了初代的Impika Compact设备,但将其发展出更为强大的功能。首先,它还是延续了紧凑型设计,其底座尺寸仅为11.5英尺(3.5米)长和8.8英尺(2.7米)宽,在去除了翻纸杠以及优化进纸路径后,该设备也是目前占地面积最小的生产型喷墨印刷机。

对于许多欧洲客户和亚洲客户来说,当他们需要转型到喷墨印刷领域时,设备占地面积一直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对于许多公司来说,内部的空闲空间不多,但随着现今的喷墨设备逐渐更换为更小的EP机型,更紧凑的尺寸克服了这一障碍。

这款设备能够以正背四色印刷,单面四色印刷,单色印刷进行配置。Trivor能够以可变速度调节,这样能够满足操作人员降速检查和高速生产的不同需求。如前所述,印刷机使用了具有600dpi原始分辨率的松下喷墨打印头,同时它还支持可变品质的运行模式。在生产模式下能够以360dpix600dpi的分辨率达到168米/分钟,600dpix600dpi的分辨率下100米/分钟的速度,而在品质模式下能够以1200dpix600dpi的速度达到50米/分钟的速度。在单色配置下,其速度为200米/分钟和100米/分钟,并包含VHQ技术。

DoD喷墨打印头需要在即使没有印刷操作的情况下都一直保持动态,否则无法保证打印最佳状态或使喷嘴失效。因此该印刷机也包含了像素清除技术,该技术保证喷头会在固定时间段内以肉眼不可见的状态喷墨。该设备同时还包含了施乐的智能Scan Bar技术,增加了漏喷检测/补偿并且根据需要配备联机的密度优化系统。因为大多数压电式DoD打印喷头都具有使用寿命长的特点,施乐也提供根据使用年限对打印喷头进行翻新的服务以最大化降低使用成本。

Trivor机型并不包含内置的耗材预涂布工作站;但Trivor通过使用改良后的HD油墨能够印刷普通胶版纸张。施乐声称该油墨比市场中任何生产型油墨的放置时间都要长,这有助于最小化喷嘴清洗工作并保持喷嘴随时处于开放状态,但可能在许多非喷墨处理型耗材上存在局限,特别是涂布纸张。但这一问题可能会在新的施乐高融合油墨中得以解决。

Trivor设备的递纸机构包含了改进的卷纸清洁器,优化了进纸转向来提高其稳定性和表现力。设备同时结合了红外IR干燥和热风干燥。设备在设计时同时还与许多后端解决方案伙伴进行合作。纸张的克重范围在40-230克/平方米。

Trivor使用的前端是搭载了Fiery的施乐IJ印刷服务器。该服务器可拓展满足印刷机在全速印刷下的要求。施乐提供了六种配置供客户选择。

施乐Brenva HD

Brenva HD是施乐第一台平张生产型喷墨印刷机。初识这台印刷机你会发现它和iGen在外型上十分相似。该设备长度与iGen大致相同,与Trivor一样也大大消除了目标客户对于设备占地面积的疑虑。

Brenva为双层式印刷机,支持达到B3+幅面(14.33x20.5英寸)的样张,并且每分钟全速能够完成197张A4尺寸的图像印刷。该设备主要面向商业彩色和高品质直邮业务,定位类似于Rialto,因此这两款设备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同样的600dpi的京瓷KJ4B打印喷头、成像技术以及水基油墨。四个拥有独立马达的分切装置用于控制卷筒折页,印刷机也持续在检测并调整打印头让其保证在最佳水平和质量上。设备的成像系统支持可变墨滴尺寸,多个不同尺寸的墨滴能够被放置在任何像素位置,改善印刷质量并产生所需的平滑线条效果。Brenva同时还使用了智能Scan Bar技术来确定及补偿遗漏的喷墨点位。内嵌的分光光度计能够在生成新介质的线性化及特性化时自动读取测试靶数据。

对于那些不甚熟悉iGen操作的人来说,可以看看下面的直线走纸视频。

设备的走纸还配备了先进的套印和动态皮带转向系统,用于纠正纸张位置,消除打印区域在喷头下的走位。

该设备可以在经过喷墨处理的介质以及平滑和粗糙的非涂布介质上印刷。设备拥有20000张的输纸能力,并有八个纸盒在印刷时进行供纸。同时它还包含了能够容纳5500张的施乐生产型装纸器保证运行状态下的连续式供纸。施乐还宣布Brenva能够配备CP的Bourgbooklet手册加工设备,而不久以后会有更多的连线加工配置加入进来。

Brenva的前端是基于Windows系统的施乐FreeFlow印刷服务器及相关软件。新版本拥有新的网络用户界面并包括许多智能成像算法以及广受施乐客户欢迎的调整工具。

设备售价大概在64.9万美元,而这也是目前单张纸生产型喷墨印刷机的最低价格。

工作流程

除了单一印刷机独立的DFE前端,施乐还一直持续开发其FreeFlow核心,而工作流程的关键在于自动化组件。该技术开发目的在于为从低端到高端的产品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但不要与施乐原有的FreeFlow流程管理器相混淆。

FreeFlow核心的能力能够实现完全的灵活性,以及基于规则的可变工作流程。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施乐意识到不能单纯的“一刀切”,而是需要使用模块化的方法来部署工作流程。

在drupa2016,施乐将正式发布新的FreeFlow核心5.0,并提供额外的云端配置,即建立在2015年所最初宣布的云服务体系。它同时还包括新的输出管理功能以及对于第三方伙伴印后解决方案的广泛整合及控制。

施乐进军折叠纸盒?

虽然施乐对此缄默不语,但大致有60个客户(多数在欧洲)正在使用iGen平台生产折叠纸盒。我想下面的视频能很好地说明一切。

但施乐也不会止步于此。施乐最近宣布将与KBA联合推出KBA VariJET 106 Hybrid印刷机。这一生产型喷墨设备和传统胶印机的强强联合专门针对于折叠纸盒领域,混搭的理念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提升了折叠纸盒印刷机设计的水准。

结论

虽然施乐在EP生产型领域一开始就是佼佼者,但在生产型喷墨领域还需要迎头赶上。随着生产型印刷的成本不断降低,客户更关注于生产型喷墨和自动化。Trivor和Brenva的推出并不单纯是Impika生产线的拿来主义。如果包含KBA和施乐联合推出的VariJET 106折叠纸盒印刷机,你会看到施乐真正想要设立生产型喷墨印刷机的新标准,就像他们之前在EP领域所做的一样。而这一系列的努力,简而言之就是力求将现有的EP和短版胶印业务尽快迁移到喷墨领域中。

在另一方面,“新”施乐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将信息传达出去。也许是时候公司该深思一下它日益庞大的产品线,并考虑如何统一的传达出这家新公司是什么,并且它如何在新的领域中更好的服务客户需要。而通过他们自有品牌的生产型喷墨印刷线及与施乐Impika或其他施乐研发中的成像技术的结合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