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瓦楞纸板模切起毛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2016-10-05 09:07:19  来源: 科印网

合肥某包装企业在进行某品牌笔记本电脑瓦楞包装的模切中,出现了两个箱型之间瓦楞纸板边缘起毛的故障,如图1所示。我院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学生进入该公司进行毕业前顶岗实习,笔者在指导该生毕业顶岗实习的同时,协助该生及该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分析解决了这一故障,现将故障的分析与排除过程做以下总结,供业界参考。

图1 瓦楞纸板边缘起毛现象

原因分析

模切是利用模切版,在一定压力作用下对纸张或纸板进行固定形状裁切和对应位置压痕的操作。在模切过程中,既要保证纸张或纸板的裁切位置裁切准确、切断、光滑无毛边,还要确保压痕位置的压痕准确、清晰。在模切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模切散版、爆线、起毛等故障,究其原因几乎都与环境湿度、模切压力、模切版、纸张或纸板材料等方面有关。试分析上述因素造成的瓦楞纸板边缘起毛故障的原因如下。

1.环境湿度偏低,纸板含水量低

合肥地处安徽省中北部,环境湿度在40%左右,瓦楞纸板在该环境长期存放过程中,当外部环境湿度低于瓦楞纸板本身含水量时就会发生脱湿,从而造成瓦楞纸板本身含水量降低,进而使其变脆,此时如果进行模切生产,当模切钢刀接触到瓦楞纸板时,瓦楞纸板就容易发生边缘碎裂现象,从而导致起毛现象的发生。

2.钢刀质量不佳或刃口不够锋利

钢刀本身质量不佳,模切适性差,或者钢刀在长时间使用后刃口产生磨损,未及时更换,这些都有可能造成瓦楞纸板在模切过程中无法被完全切断,此时一旦产生拉拽,就会形成起毛现象。

3.模切压力

在模切过程中,瓦楞纸板要形成光滑的边缘和清晰的压痕就需要合适的模切压力,模切压力分为整体压力和局部压力,瓦楞纸板边缘起毛现象大多可与局部压力有关,在设置和调整模切压力时,适当增加整体压力或对钢刀进行局部补压,可确保钢刀彻底切断瓦楞纸板,从而有效避免起毛现象的发生。

4.模切弹垫选择不当

模切弹垫,顾名思义,即在模切过程中,模切钢刀裁切完瓦楞纸板后,利用弹性将瓦楞纸板踢出,防止模切钢刀裁切时粘住瓦楞纸板,从而确保瓦楞纸板在模切过程中走纸顺畅。除此之外,模切弹垫还有一个作用是在模切钢刀即将进行裁切时,压紧瓦楞纸板,从而确保瓦楞纸板被顺利裁切,如果瓦楞纸板固定不良,也会造成起毛现象。

故障排除

笔者在和该公司技术人员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们采用的是博斯特集团成员上海旭恒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瓦楞纸板平压平卧式模切机进行瓦楞纸板的模切,所模切的瓦楞纸板材料为B型瓦楞纸板,模切版是新制作的,选用的模切钢刀为日本金刀。

起初,在瓦楞纸板边缘起毛故障发生时,该公司技术人员根据平时的生产经验分析,可能是由瓦楞纸板含水量、钢刀、模切压力、模切弹垫等原因造成,于是便尝试调整环境湿度、更换模切钢刀、适当调整模切整体和局部压力以及更换模切弹垫等措施,然而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尝试,瓦楞纸板边缘起毛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发生。

因此,经商议,我们采用排除法,模切版是新制作的,模切钢刀和模切钢线都是新的,故障应该与其无关,经过模切压力调整后纸板边缘起毛现象依然存在,说明故障和模切压力的关系也不是很大。因此,可以推断该现象很可能与瓦楞纸板本身或模切弹垫有关。瓦楞纸板含水量偏低是造成边缘起毛的原因之一,然而当通过调节环境湿度,在一定程度上调整瓦楞纸板的含水量后,起毛现象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于是我们进一步将原因锁定在模切弹垫上。

我们知道,模切的产品为笔记本电脑瓦楞包装,由于瓦楞纸板本身是空心的,模切时瓦楞纸板的面纸就会产生较大幅度的变形,从而产生收缩,导致两个箱型中间出现张紧,当瓦楞纸板同时裁切时,模切钢刀一旦触碰到瓦楞纸板就会导致模切钢刀处瓦楞纸板产生撕裂,从而形成毛边,如图2所示。

图2 瓦楞纸板模切起毛故障分析示意图

于是,该公司技术人员重新购买了硬度更大的黑色模切弹垫,同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模切钢刀两边同时粘贴了双条模切弹垫,重新模切后,瓦楞纸板边缘起毛问题便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