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报纸印刷的色彩管理很难控制,怎么办?
2016-08-16 08:11:43  来源: 科印网

在报纸印刷生产中,通常广告题材的版面由广告公司制作,新闻题材的版面由报社印前部门制作,印刷厂拿到不同版面的数字文件后,经拼大版、输出印版后上机印刷。由于印前工序的颜色分解和印刷工序的颜色合成分别由不同公司制作,彼此之间缺乏沟通交流,使得彩色报纸的整个生产过程往往缺少有效的色彩管理,导致偏色、蹭脏等质量纠纷。因此,如何对报纸印刷过程进行有效的色彩管理,是每一家报纸印刷厂应该关注的焦点。

报纸印刷存在的问题

1.印前制版中存在的问题

在印前制版过程中,由于部分印前制作人员对色彩管理缺乏深入了解,在将图片模式从RGB转换为CMYK时,常采用Photoshop软件默认的涂料纸的印刷特性文件(如经常被采用的JapanColor 2001 Coated.icc等)作为分色时的目标特性文件。以Japan Color 2001 Coated.icc为例,其所代表的颜色空间与报纸印刷的颜色空间相差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被分色的图片,其颜色就不能在印刷过程中被准确地被还原。更加明显的弊端是,JapanColor 2001 Coated.icc规定的油墨总量高达350%,即图片中的黑色部位经分色后,CMYK四色油墨的网点面积率之和接近350%。这对报纸印刷来说,不仅浪费油墨,而且会因油墨不能及时干燥而导致报纸在收纸时出现蹭脏等印刷故障。

除了采用涂料纸的印刷特性文件作为分色时的目标特性文件外,有的印前制作人员还采用新闻纸的印刷特性文件(如ISOnewspaper26v4.icc等)作为分色时的目标特性文件。以ISOnewspaper26v4.icc为例,其规定的黑色油墨起点值为0%,最大值为95%,分色选项选择最大程度的灰成分替代(GCR)。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分色的图片,印刷后黑色油墨替代量过多,易导致中间调和亮调部位的密度、光泽度下降,层次丢失较严重,色彩饱和度较差。同时,由于黑色油墨替代量多,黑色成为主体颜色,而国内报纸印刷厂在对印前文件进行分色加网时,常采用方形网点,且CMYK四色印版的网点角度对应设置为15°、45°、90°和75°,其中,黑版没有作为主色版安排在45°方向上,从而导致由四色油墨叠印而成的彩色部位,特别是在中间调和亮调部位易出现龟纹,进而使得画面粗糙、层次丢失。

因此,我们认为Photoshop软件默认的印刷特性文件和新闻纸的印刷特性文件,均不适合国内报纸印刷分色时使用。国内报纸印刷厂有必要在印刷校准后,根据自身的工艺特点生成印刷特性文件,供印前分色、打样和设置色块颜色时使用。

2.印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报纸印刷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多数报纸印刷厂或是因为没有密度计,或是因为报纸上没有设置测控条,或是因为印刷工人没有养成通过检测密度来控制墨量的习惯,印刷过程中墨量的控制主要依靠印刷工人长期积累的经验。此外,由于图片编辑人员和印前制作人员习惯以显示器看到的颜色作为印刷效果的衡量标准,总感觉报纸印刷后的颜色不够鲜艳。所以有些报纸印刷厂为了满足图片编辑人员和印前制作人员的要求,有意在报纸印刷过程中调大墨量,使CMYK四种基本色的实际密度值明显超出报纸印刷的国际标准ISO12647-3和国家标准GB/T 17934.3推荐的CMYK四种基本色的标准密度值。

另外,由于不同报纸印刷厂在纸张、油墨、水墨平衡控制等方面存在差异,使得报纸印刷基本色CMYK和中间色RGB的色度值以及CMYK的网点增大值存在较大差异。多数报纸印刷厂的网点增大值为17%~21%,相比国际标准ISO12647-3和国家标准GB/T 17934.3规定的26%小不少。

报纸印刷的色彩管理控制

1.印刷工艺的规范化

报纸印刷是否应当把印刷工艺调整到尽量符合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呢?按照目前多数报纸印刷厂印刷网点增大的特性来看,如果要让网点增大值达到国际标准或者国家标准所规定的26%,一般需要在RIP时对网点增大进行正向补偿,即在输出印版时有意将数字文件上网点面积率为50%的网点变大,以弥补后续印刷过程中网点增大的不足。对于已经采用涂料纸的印刷特性文件进行分色的文件来说,前期分色是按照大约15%的网点增大值进行分色的,后期如果我们故意在RIP时对网点增大进行正向补偿,再印刷的文件的实际网点增大值约为26%,则中间过程有超过10%的网点增大量,这必然会造成图片中间调和暗调层次并级、丢失。

考虑到多数报纸印刷厂的实际网点增大值并没有26%这么高,我们认为报纸印刷厂不宜按照报纸印刷国际标准ISO12647-3或者国家标准GB/T 17934.3的要求,把网点增大补偿到26%。而是采用CTP线性化输出印版,即在电脑上显示的50%网点输出到印版上还是50%网点,这样印刷时网点增大值在17%~21%。在这种条件下,印刷含有CMYK实地色块、RGB中间色色块、CMY三色叠印色块和CMYK四色梯尺的测试版,便于后期进行报纸印刷特性文件设置时使用。在印刷测试版时,参考国家标准给出的CMYK实地密度平均值,即T响应状态下含纸白的密度值(C为0.94,M为0.94,Y为0.90,K为1.10),来控制CMYK的墨量,再结合客户需求和灰平衡的再现情况作出适当调整,直到获得满意的样张。

2.报纸特性文件的设置

考虑到报纸印刷时,很难将图片颜色印刷均匀,如果采用印刷不均匀的印张上的IT8.7/3等测试图来制作印刷特性文件,会出现阶调跳跃等问题,所以建议采用含有CMYK实地色块、RGB中间色色块、CMY三色叠印色块和CMYK四色梯尺的测试版,采集各色块的Lab值,并通过Photoshop来设置印刷特性文件为宜。这种方法虽然精确度差一些,但可保证阶调变化的连续性和平滑性。

具体步骤是:首先,利用密度计测量印刷合格的测试版上的纸白、CMYK实地色块、RGB中间色色块及CMY三色叠印色块等的Lab值,填入如图1所示的油墨颜色设置面板。在图2中,对于一般图片,将“黑版产生”选项设置为“中”,适当限制亮调部位的黑色油墨替代量;“黑色油墨限制”选项设置为“95%”,保证暗调部位有足够的黑色油墨替代黑版;“油墨总量限制”选项设置为“270%”,实际能达到的油墨总量为260%左右,这样可以充分满足国内卷筒纸胶印机速度较低的特性,有助于油墨及时干燥。

按照上述方法设置好各选项后,报纸印刷厂就可以利用Photoshop软件生成适合自身工艺特点的印刷特性文件,发送至报纸印前制作部门供图片分色时使用。从多家报纸印刷厂的使用情况来看,采用上述方法设置的印刷特性文件进行生产时,整体上效果良好,不会出现暗调糊版、印刷蹭脏等问题,且更加便于印刷操作人员的实际操作。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