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如何操作好柯达CTP制版机
2016-03-08 08:31:30  来源: 科印网

近年来,笔者一直在制版车间操作CTP,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下面就如何用好柯达CTP做以总结。

1.配套要求

场地要求

CTP制版机需要安装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并尽可能安装在印前区域,如果必须安装在印刷车间,则该房间必须是封闭的,因为干净的室内空气可以减少过滤器的更换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年限。在安装设备前,供应商通常会派专业的工程师上门查看场地的准备情况是否符合设备安装要求。

以柯达全胜800 CTP制版机为例,制版机的前方应至少预留1750毫米的空隙,制版机的两侧应至少预留1000毫米的空隙。制版机附近还应提供一块用于存放成像版材(供随时使用)、磁盘和书面材料的区域。如果版材已被拆除包装,应垂直存放。车间温度应为17~30℃,工作温度为(22±2)℃最为合适,车间湿度应为(50±5)%。另外,柯达全胜800 CTP制版机使用的是热敏激光头曝光技术和热敏版材,可以在明室条件下进行操作,不需要暗室操作,看版台应有足够的光线。

空压机要求

CTP制版机需要供给无油、无尘和未受潮的压缩空气,具体应符合4点要求:最大微粒尺寸15微米(0.0006英寸);固体杂质浓度小于8mg/m;最大压力露点3℃;最大油含量5mg/m。这就需要配套1套空气供给系统,包括空气压缩机(建议额定气压为8kg/cm2,流量为0.37~0.5m2/min,螺杆型)、冷冻式干燥机(进出气口要带过滤装置,建议使用油水分离式,确保干燥的压缩空气进入机体)、储气罐。

按照要求,我公司采购的空压机为罗威螺杆静音机,型号为QV-0.67/8,配备了一台精密过滤器、一台冷冻式干燥机和一台储气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从空压机到制版机之间供气的管路不宜超过8米,特别是冬天,空气比较稀薄,如果管路过长,供气时打气的时间就要稍长些。冷冻式干燥机是必须配套的,因为制版机需要供给未受潮的压缩空气。制版机也自带一个进气干燥滤芯,平时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检查其是否受潮,如果受潮,需要提前向厂家订购。

服务器要求

工程师调试设备时会配置好Prinergy服务器的RAID控制器,安装Window 2003版本,设置网络,分配静态IP地址给服务器。需要注意的是,服务器是所有CTP软件的载体,一定要安装正版杀毒软件,最好禁止操作人员用服务器上网,避免因服务器感染病毒而导致系统、软件不能用。

2.流程搭建

安装Prinergy Evo流程软件

(1)先将Prinergy Evo的加密狗插在服务器的USB端口,启动安装程序,按要求输入Prinergy Evo安装许可证。

(2)将Prinergy Evo安装到系统盘。

(3)安装CJK字体。

(4)安装单独的网点补偿软件Harmony软件,并拷入合适的PPD文件。

(5)启动Prinergy Evo,检查授权是否符合合同,测试精炼和输出等各项功能是否正常。

配置Prinergy Evo服务器和客户端

(1)将客户端连接服务器,共享文件夹PgyEvoinstll,安装客户端软件和VPS软件,将Kodak插件拷入Arcobat Plugin文件夹内。

(2)将共享文件夹JobData映射为本地网络盘。

(3)根据自身情况配置合适的精炼模板、PDF和拼版输出模板。

(4)在服务器上备份模板和配置参数,以利于以后的数据恢复,并双重备份整个系统至硬盘或其他地方。

在网点补偿软件Harmony中制作印版网点补偿曲线

(1)设定基准曲线。打开Harmony软件,单击“新建基准曲线”,并设定基准曲线(包含曲线名称、类型、加网系统、设备分辨率、网点形状、加网线数等),如图1所示。从网点形状角度讲,方圆网点和链型网点的网点增大过度平滑,优于方形网点和圆形网点。关于加网线数设置,精细画册印刷品可以使用200线/英寸以上的加网线数,一般印刷品选择150线/英寸的加网线数即可,印刷新闻纸时选择133线/英寸的加网线数就够了。

图1 设定基准曲线

(2)制作印版曲线。为了固定出版状态,需要对CTP设备进行印版线性化校准。例如,如果CTP输入50%的网点(期望值),而印版上得到的网点值为51%(当前值),那么可以将50%网点的输入值调整至48.7%,这样印版输出的网点值就会正好或者接近50%。具体步骤如下。

①用CTP制版机输出灰梯尺,利用印版网点密度计测量印版灰梯尺中的实际网点值。

②单击设定好的基准曲线,在图2中右侧打“×”的地方(表示该节点为需要校正的点)输入测量的网点值。

图2 校正基准曲线

③保存基准曲线,在Harmony软件的当前曲线列表中可以看见刚刚创建的曲线信息。

④点击工具栏中的“新建目标曲线”工具,新建“目标曲线”,用与建立基准曲线类似的方法建立目标曲线(希望印版输出的目标值)。

⑤校准曲线是Harmony软件根据当前曲线与目标曲线综合计算得出的。单击工具栏中的“新建校准曲线”工具,在弹出的“新建校准曲线”窗口中,选择之前建立的“基准曲线”和“目标曲线”(如图3所示),生成“校准曲线”(如图4所示)。

图3 选择“基准曲线”和“目标曲线”

图4 生成“校准曲线”

⑥保存“校准曲线”,在校准曲线列表中可以查看到新建好的“校准曲线”。双击列表中的校准曲线,可以查看曲线信息。这时,印版网点补偿曲线就建好了,在CTP最终输出模板的印版网点补偿曲线下拉列表中可以查看并调用此曲线。

另外印刷过程中,由于印刷压力等因素会导致非常明显的网点增大现象,这就必须通过制作印刷网点补偿曲线来进行网点增大补偿。由于印刷网点补偿曲线是在印版线性化的基础上建立的,因此首先要在CTP最终输出模板中加载建立好的印版网点补偿曲线,然后输出印版并印刷、测试样张。印刷网点补偿曲线的建立也是在Harmony软件中进行的,即根据印刷样张中的网点值建立“基准曲线”,再建立“目标曲线”,最后根据这两条曲线生成印刷网点补偿曲线。

3.设备保养

制版机的日常保养

对于柯达全胜800 CTP制版机来说,应每周清洁机器外表面、装卸版部分,每月清洁印版辊,每3个月清洁一次制版机的边缘检测条,每6个月替换压缩空气供给过滤器、5毫米过滤器、0.01微米过滤器、进气过滤器,按照需要替换通用碎片清除柜过滤器。另外,滤芯的更换应该视出版量而定,我公司通常3个月更换一次,若发现滤芯上布满灰尘,那就需要缩短更换时间。对于吸尘器里面的圆形过滤桶,笔者建议每隔1~2个星期拿出来,用高压气枪吹一吹,这样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有的企业更换过滤桶的次数较为频繁,这和使用的版材质量有很大关系。如果版材曝光时产生的粉尘较多,就会加重吸尘器中过滤桶的工作强度,更换就会较为频繁。

冲版机的日常保养

对于柯达全胜800 CTP冲版机来说,应每日执行常规清洁,每周检查冲版机的所有部件、清洁胶料等,每月清洁冲版机、重新注入显影剂,每6个月更换冷却器中的水。需要注意的是,应定期检查冲版机中冷却水的量,如发现冷却水的液面下降,需要添加蒸馏水,切忌直接添加自来水,因其他类型的水容易结晶或沉淀。

空压机的保养

(1)空滤芯的维护与保养。空滤芯正常情况下每1000~1500小时更换一次,平时须经常检查进气伸缩管有无破损、吸扁,伸缩管与空滤进气阀的连接口有无松动、漏气。如发现应及时修复、更换。

(2)机油过滤器的更换。螺杆机油的好坏对喷油螺杆机的性能具有决定性影响,质量良好的螺杆机油具有抗氧化稳定性好、分离迅速、清泡性佳、黏度高、防腐性能好的特性。另外还必须经常检查润滑油的状态,发现油位线太低时应及时补充新油;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经常排放冷凝水,一般情况每周排放一次,高温气候下应2~3天排放一次,更换时应停机4小时以上,在油气桶内无压力的情况下打开放油阀,排出冷凝水,看到有润滑油流出时迅速关闭阀门。

节假日保养小常识

如何让机器在节假日后仍能正常工作是很多CTP用户的烦恼,下面的操作能够帮到您。

如果假期只有一两天,只需要关闭CTP设备的电源和压缩空气机(压缩空气机关闭后,所有的气动装置处于无压力状态,能很好地保护气缸等装置);而显影机则只需关闭电源和水源,显影机的补充装置能在停机一段时间后自动添加显影剂,无需担心显影剂浓度变小。如果假期有三天以上,不仅需要关闭CTP设备的电源和压缩空气机,还需要关闭空压机和干燥机;显影机则需要关机后排掉所有的显影剂和清洗水,同时在机器内部加一些清水给所有的胶辊和毛刷“洗一个澡”,这样能有效清除部分的显影结晶。

假期结束后,CTP设备开机前需要按顺序打开空气压缩机和干燥机,如果有条件,最好先排掉里面的空气后再开机。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