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活字印刷有了“电子版”
2016-02-24 08:31:10  来源: 京江晚报

春节假期,在很多市民用手机抢红包时,也有市民握着手机打字赚钱。手机打字怎么赚钱?这要说到发生在我市并波及全国的互联网录入技术的变革。因为互联网+,一本古籍录入为电子档,从过去的单人工作半个月,到如今集结网友力量变成2个小时,堪称电子版活字印刷。

敲敲打打间,《梦溪笔谈》从纸上墨印变成了二进制的0101,这些在敲宝网上打字赚钱的网友有一个专门的称呼——敲友。负责敲宝网运营的江苏奥博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伟介绍,敲宝网运营已有一年,敲友从刚开始的镇江网友到如今遍布全国各地,人数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至目前的几万人。他所在的公司正是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从一家传统的BPO(商务流程外包)的劳动密集型公司转为目前的互联网公司,用一个目前比较热的词语就是“互联网众包”技术。

敲友大多为在校学生、宝妈和退休人员,利用他们的碎片时间来完成“碎片”后的数据录入工作,每人每次录入时,会得到系统随机分配的一到两个字,输入电脑或手机即可。录入内容包括古籍、日文资料等,虽一些字不常用,甚至很多网友根本不会,但是借着网站的活动和学习计划,很多敲友自学了繁体字和日语,再借助一些工具,轻松实现了这些信息的输入。

集合了网友的力量,全天候的工作效率使得敲宝网得以迅速完成数据的录入工作。那么一些敏感的数据、古籍的版本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答案就是活字印刷技术,与其说是电子版活字印刷,不如说是活字印刷优点的反利用。

为了保障信息安全,网站每次发布任务前都会将内容碎片化,保证每个网友一次作业时只能得到一两个字,每个任务拿到的字都是随机而不连贯的。那么如何进行有效而便捷的切割呢?这个困扰着公司程序员的问题被活字印刷解决。

由于大多数古籍都采取了活字印刷技术,因此只要沿着活字线就能很方便地切割,甚至一个切割模板可以切割一整本书,达到“秒切”。古人的智慧极大地简便了今人的工作,甚至反哺了如今的技术。目前,镇江已将这一技术发展至国际顶尖水准,ORC识别、碎片切割等技术的融合,使得电子化录入的成本极大降低,也为古籍更好地传承尽了一份力。

同时,由于这项技术的成熟,快递单据、文件表格等手写文件的快速录入,也一反行业内目前劳动密集的格局,成为一项集翻译、校对、打字等综合项目于一体的互联网众包平台。

 

责任编辑: 海闻